2017開學第一課觀後感中學生作文

一年一度的《開學第一課》終於播出啦,今年的主題是“我的中華驕傲”。漢字就是我們驕傲的事情之一。

王寧教授說,漢字和漢字文化能夠綿延不絕,生命就在民間。為了將傳統文化鞏固在每個人的血液中,王寧教授盡其所能,研究漢字從未停歇。王教授現場演示了“正”、“直”兩個字的演化和造字思路。行不離軌就是正,目不斜視就是直。

中華漢字也有著自己悠久的歷史。從殷商時期的甲骨文到商周時期的金文再到秦朝時代的小篆,之後又到漢朝的隸書,然後就變成了現在的楷書。而不同的書法字型,又各自有自己的特長。甲骨文和金文字形勻稱,筆畫粗放,而篆書和隸書又給人一種古色古香的感覺,行書是一種非常流暢的書法,而楷書卻嚴肅而端莊。草書筆劃奔放,好似鳳舞龍翔。

中華漢字又是一種外國文字無法比擬的文字,中華漢字的對聯,詩歌,都是漢字獨創。

漢字左右工整,既能簡寫,也能寫詳。中華漢字自身就有一種智慧的力量,一個想像的天地,任你自由飛翔與馳騁。

漢字,一種美麗的文字;漢字,一種神奇的文字;漢字,一種富有力量的文字。我愛你,中國的漢字!

漢字,如果黑板上缺少了你,那我們這樣的花朵就得不到滋潤;如果書本上缺少了你,那萬千民眾就得不到教育;如果來往中缺少了你,那我們中華雄獅的子民就得不到溝通。種種如果,種種得不到,漢字,這可見你在我們生命中有多么重要。我愛你——漢字。

漢字,你是祖先留給我們的一筆豐富寶貴的歷史文化遺產,你在我們心裡擁有至高無上的地位。是你讓我們人與人之間有了感情的交融、心靈的溝通。是你讓我們的生活變得豐富多彩,五彩斑斕。我愛你——漢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