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開學第一課》觀後感:文學,如此美麗

“花謝花飛花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這是詩詞的美;“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這是小說的美;詩詞歌賦皆是文學,文學如此美麗!

文學·詩詞·美麗

“花謝花飛花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我似乎聽到了黛玉輕輕地吟誦,是這句詩帶我初叩文學的大門。

接著我聽到了班婕妤的訴說:“人生若只若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這淒婉美,在《飲水詞》中顯得格外刺眼,卻也是這一句著實叫人啞然。

在我失望傷心,想要放棄時,我總會聽到“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那是一種自信的美;在我虛度光陰時,“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一句詩,勸我勤奮讀書。那是一種勤奮的美;在我陶醉於月光中時,總會想起“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美好心愿,那是一種團圓的美。

詩詞,引領我進入文學的大門,使我感受到了詩詞的美,文學的美。

文學·宋詞·美麗

“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易安,是你在吟誦嗎?

李清照,號易安居士,宋朝女詞人,也可謂宋朝的才女。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你在責怪侍女的無知,笑她見識短淺,可是你卻忘了,肉眼凡胎怎能看出其中不同之處?多年後的你,命運如此淒涼,淒煞了枝頭的粉黛,“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袖衫。”你感嘆世事流轉,年華易老。

宋詞中,女詩人,當以李清照為榜首,可是後世給了她那么大的殊榮,老天卻要她飽受苦難,難道是只為了讓易安詞添許沉鬱雄渾之氣嗎?如果是,那也太殘忍了吧!

文學·小說·美麗

說及小說,不得不提起我國第一部章回體小說《三國演義》。

從桃園結義,到赤壁之戰,再到三國鼎立,三個國家占據天下。雖不曾“青梅煮酒”,但也曾拜讀過建安七子的文章;雖不曾為曹植的《洛神賦》所動容,卻也領略過甄宓的美貌,曹子建寫她“翩若驚鴻,婉若游龍。”雖不曾知悉天下大事,去也曾熟讀《三國演義》。

小說的美,美在哪裡?美在故事情節中,美在人物的話語中。文學如此美麗。

看盡詩詞中的喜怒哀樂,未必竟是淒涼的底色,讓我們在浩瀚無煙的文學長河中,變得豁達明智吧。文學因這一點,變得如此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