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2024年開學第一課觀後感

絲綢之路是我們中華民族的驕傲,看著節日,不由得想起那滿載輝煌的古道。跟著漢使張騫的駝隊,從長安出發,飲一杯送元二使安西的酒,西出陽關。一路走來,歪歪斜斜的足跡,印滿歲月里不尋常的邂逅。

撫摸著那段孟姜女哭倒的長城,看枯草在暮色中抖動秋天的根須,卻在仰天一瞥時看到了遠天的歸鴻,我聽到了昭君出塞時那淒婉的琵琶聲,看到了蘇武牧羊時緊握的漢使旌節;目睹了李廣自刎前憤怒成一團燃燒的火焰。

心上有一堵斑駁的城牆,永遠地橫亘著。樓群中的西域,西域中的絲綢路,像一顆疲倦的星辰,在銀河裡沉浮,落落孤寂。溫柔的綠死了,潺潺的流水幹了;大廈古雕樓的飛禽走獸,凝望著慘白的月亮。站在寒意深深的魔鬼城前,只有幾堵斷壁殘垣在風沙中演繹著一個古城的興衰榮辱。

遙想大漠絲綢路,孤傲地懸著它世紀的心思。就這樣獨步在磚石構成的豐碑上,已經枯死的沙柳,佇立著怪影,印證著千年前的繁華。沒有盡頭的巷子啊!無數的門,無數聲“吱呀”,無數人們的身影。來了一撥又一撥,在未曾乾涸的溪石上,捶打漿洗的麻衣,難掩的一串漸遠的蹄聲……叮叮噹噹的詠嘆里,有多少魂魄穿過黑夜的隧道,敲打歷史的回音壁。晨霧裡睜開眼,絲綢之路的商人都閒坐成羅漢,無法酣眠。我真想走上去摸摸雪白的鬍子,不——是雪一般的沙礫。客棧中一曲《高山流水》,留下一張張黑白膠片,留下狂風中隱約的冷笑。

沉默是積蓄,是力量,絲綢之路在向天空接近著,一隊無聲的駱駝帶著永久的繁華,消失在風沙的後面。風沙大啊!多少錢莊、店鋪、貨棧、作坊,還有多少舞榭歌台、酒樓客舍,就這樣不經意地被風吹散了。多少重大的歷史事件,就這樣不經意地被風掩埋了。暮色古道變成一堆熄了火的紅炭,伴隨著滿東方散步的佛,留下一座座洞窟,演繹著一幕幕啞劇。望著那金燦燦的沙礫,我忘記了日落照著大旗的豪邁,忘記了來自草原“風吹草低見牛羊”的無限愜意,甚至忘卻了什麼叫做草肥水美,而這裡曾經是帝王將相的行宮獵場。

想像著人們沒有私心,但人們不可能沒有私心;想像著風沙不吹,但風沙不可能不吹;想像著古道依舊繁華,但古道不可能依舊繁華,所以這一切注定發生。悠悠的駱駝依舊在耳邊回縈,絲綢古道,我希望下次在夢中與你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