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石溪《五彩龍鳥》讀後感

沈石溪《五彩龍鳥》讀後感600字

生命的變遷,是被迫的;

生命的輪迴,是必然的。

大自然是這一切的“幕後操作者”,是它造就了一切生命,可又是它把有些生命無情地淘汰掉……

今天,我讀了動物小說大王沈石溪的《五彩龍鳥》,這是作者的第一本探尋恐龍世界的書。書中主要講了小型恐龍的演化史。

澄和岫同是一種槽齒類爬行動物,卻在經過一次大爆炸劫難後,各自演變成了“大齒甲龍”和“樹棲龍”,一種是窮凶極惡的掠食者,一種則為膽小如鼠的被掠食者。

兩個原是同類的恐龍族群,命運卻大大的不同。岫的後代越來越強大,澄的後代卻越來越弱小;岫的後代變成了可怕的食肉恐龍,澄的後代越來越瘦小,並長出了彩色的羽毛;岫的後代讓自己的卵自生自滅,而澄的後代卻“發明”了抱窩孵卵;岫在陸地上由於食物的缺少而殘忍的殺害同伴,而澄因為顧及未出世寶寶的安危而爬到了樹上生活;岫冷酷無情,澄感情豐富;岫在侏羅紀大黑暗中徹底滅絕,而澄卻展開雙翅,翱翔藍天,變成了五彩的龍鳥!

這一切是多么的神奇。是誰製造了這種神奇?是大自然!是愛!如果,澄的後代沒有“發明”抱窩孵卵;如果,澄的後代並不在乎它的孩子,也不會爬到樹上生活;如果,澄不懂得親情,沒有感情,那么五彩龍鳥就不會進化、生存、繁衍下來。所以,愛是生命進化的能量。

強大不是永恆的,弱小也不是永恆的。只要有愛,大自然的選擇固然重要,可是生存者自己的選擇也是那么的重要。懂得了愛,懂得了生存,才擁有了更強大的進化力量,從而獲得永恆的輝煌。

作者有一句話我特別喜歡,就讓它作為這篇讀後感的結束語吧!苦難進化智慧,悲痛催生靈感,感情淨化靈魂,愛是最寶貴的、不可替代的生存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