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愧是東亞文化之都

今年八月,中國泉州、日本橫濱與韓國光州當選為首批“東亞文化之都”。

為什麼泉州能當選“東亞文化之都”,而杭州、龍巖,甚至是北京都未當選“東亞文化之都”呢?依我的想法,其間有多得數也數不清的原因,請聽我速速道來。

我覺得第一個理由是:泉州的歷史悠久,地大物博。泉州擁有中國閩台緣博物館、泉州市藝術館、圖書館、海交館、博物館、梨園古典劇院、南音藝苑、泉州影劇院等一批市級重要的文化設施,總建築面積達11.69萬平方米。就說說崇武古城吧,它是我國至今保存的比較完整的石頭城,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更是我國海防史上一個比較完整的史跡。

可是,如果僅憑這么一點理由就想當上“東亞文化之都”,也是異想天開的。泉州也是一個宗教聖地。

寺廟在泉州有著重要的地位。無論是車水馬龍的城市,還是孤苦寥落的窮鄉僻巷,大大小小的寺廟都有,隨處可見。單說鯉城吧,著名的寺廟就有開元寺、清淨寺、銅佛寺、城隍廟、玄妙觀、承天寺等等......如果沒有什麼特殊情況,廟裡通常是香火不斷。一遇上什麼特殊的節日,寺里寺外都要鬧上幾天熱鬧,張燈結彩,爆竹聲不斷,那場面可壯觀了!

泉州不僅是個著名的宗教聖地,可也是有著著名的“海外交通史博物館”的好地方呢!而“海外交通史博物館”是中國唯一以海外交通史為專題的博物館。內設有“泉州海外交通史陳列館”、“泉州宗教石刻館”、“泉州民俗文化陳列館”和“中國古代船模館”這四個展館。

泉州的文化精品數不勝數。先後獲得文化部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工程獎1個;全國優秀保留劇目大獎2個;文華大獎2個、新劇目獎8個;群星獎50多個等。

泉州還是全國著名的文化團體呢。泉州擁有公辦和民營劇團140多個,海內外南音社團1000多個。泉州當選“東亞文化之都”的原因還有很多,如:文保單位、“非遺”保護等等……我就不一一贅述了。用一句簡潔點的話來說,總之,泉州真的很奇妙,很值得一游,它真不愧當選“東亞文化之都”啊!

六年級:陽光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