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挫折

逃避很簡單,面對卻不容易;死亡很簡單,活著卻不容易;失敗很簡單,成功卻不容易;放棄很簡單,選擇卻不容易;怎樣才會成為真正的人?

生活不可能永遠一帆風順,路途上總會有風刀霜劍,總會有荊棘遍野,我們要學會面對這些,要知道成功的捷徑就是沿著一條道路義無反顧的徑直走下去。

項羽是不會面對的,當四面楚歌,拔山蓋世的力氣無從施展時;當香消玉殞,霸王之淚在一瞬間滑落時;當被圍烏江,發出“天之亡我,非戰之罪”的感慨時;當亭長勸渡,夕陽正紅,風吹草動時,他本可重整旗鼓,東山再起,但他放棄了面對現實,選擇了逃避,將自己年輕的生命化作劍鋒的一抹殷紅,他不是一個完整意義人。當他簡單了結自己的那一霎那,成功就再也與他無緣,他永久的失敗了,也給後人留下一個千古遺恨。

而司馬遷卻選擇了面對。當本為寬武帝之心而被定為迕上時;當家無餘財,不能贖己之罪時;當生死一念,含羞忍恥接受極刑時,一死了之是何等容易,但他卻為《史記》而活了下去。當做出這個偉大選擇的那一刻,成功的訂單已為他預備。他選擇了艱難的活著,放棄了簡單的逃避。他勇敢的面對世人的鄙夷,面對苟且偷生的譴責,面對不倫不類的處境,正如他自己所說“每念斯恥,汗未嘗不發背沾衣也”,“居則忽忽若有所聞,出則不知其所往”,就是在這樣的狀態下,他承受著巨大的精神壓力,書寫著一部傳奇。他雖然受如此極刑,但我們卻看到了一個真正意義上大寫的人字,看到了他面對的智慧。他成功了,《史記》成了傳世的經典,他自己也從一個無名的史官成為一代史學大家,在人類的歷史上寫了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一筆。

項羽逃避,迎接他的只有死亡和失敗;司馬遷面對,迎接他的是生動與成功。一個雖四肢健全,英武過人,但精神領域卻缺失了一角;另一個雖是殘疾之體,但身上卻閃耀著恆久的光輝。這便是逃避與面對的區別。

讓我們以史為鑑,學會面對。

北京東城區光燦學校六年級:相信我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