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雲高士——亂世中的民國公子

袁克文,字豹岑,別號寒雲,袁世凱次子,同張學良(少帥)、張伯駒(好好先生)、溥侗(皇族)合稱民國四公子。

關注民國四大美男子的很多,卻很少知道還有一個顧維鈞,對民國四公子有了解的更是少之又少。亂世四公子均出身豪門,除張學良之外,很少還有家喻戶曉的,儘管都是名人之後。袁克文自然也一樣,作為袁世凱的“二太子”,確實鮮人所知。從一定程度上來看,袁世凱和安祿山頗有相似之處,一樣肥胖的身軀,一樣更渴望皇位的兒子——克定和史朝義,一樣風骨不凡的次子——袁克文和史朝英(梁羽生《龍鳳寶釵緣》女二號,安祿山之女)。

袁克文日常愛好許多,四書五經書法繪畫詩詞歌賦無一不通,還極喜收藏書畫、古玩;最不羈的特點是生活放浪,妻妾成群再加上政治立場上反對袁世凱稱帝,因此未能成為“太子”。

其詩頗奇,有很高的欣賞價值,下附一首,供諸君品評:

乍著微棉強自勝,陰晴向晚未分明。

南回寒雁掩孤月,西落驕陽黯九城。

駒隙存身爭一瞬,蛩聲警夜欲三更。

絕憐高處多風雨,莫到瓊樓最上層。

最後的“絕憐高處多風雨,莫到瓊樓最上層”是其勸父莫登帝位的經典之句,常被後人借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