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下冊北師大版七單元作文:科學精神

六年級下冊北師大版七單元作文:科學精神

居里夫人的一生為人類所做出的貢獻卓越非凡。作為一位偉大的女性,她贏得了全世界人民的愛戴和敬仰。居里夫人是女性的楷模,誰也沒有認準要讓她這么一個美麗而纖弱的女子去背負科學的十字架,而她卻是走得如此義無反顧,並在人類的歷史中留下了自己的名字,得以永恆,這個世界該為有這樣的女性而驕傲。她的傳記女人都應該讀,定能從中有所收穫。

一位影響過世界進程的偉大女性不平凡的一生。一部內容詳實的科學家傳記。

居里夫人是一位真正的科學家,一切榮譽、金錢、災難都在她科學之光的照耀下蕩然無存。艾芙·居里說自己的母親:"她終生拒絕財富,對於榮譽,也漠然視之。她生性嚴於律己,而且不露鋒芒,因此,她始終不可能採取任何一種沽名釣譽的態度,既不表示親昵,也不假裝和藹,不肯故示端嚴,也不肯矯飾謙遜。她根本不懂得顯聲揚名。瑪麗·居里與生俱來的品質是:堅定不移的性格,智力方面鍥而不捨的努力;只知貢獻一切而不知接受任何利益的自我犧牲精神;尤其是成功不驕傲,災禍不能屈的非常純潔的靈魂。她的這一切,比她的工作或豐富多彩的生活更為難能可貴。"

1935年11月23日,在美國紐約市羅里奇博物館舉行的居里夫人的悼念會上,愛因斯坦對居里夫人的一生,做了高度的評價。愛因斯坦激動而又滿懷尊敬地說:"在像居里夫人這樣一位崇高人物結束她的一生的時候,我們不要僅僅滿足於回憶她的工作成果對人類已經做出的貢獻。第一流人物對於時代和歷史進程的意義,在道德品質方面,也許比單純的才智成就方面還要大。即使是後者,它們取決於品格的程度也遠遠超過通常所認為的那樣……"在近600字的悼詞中,愛因斯坦只用了30多個字談到居里夫人的科學功績,其他都用來讚揚她的品德力量。由此可見,居里夫人不僅以她卓越的科學貢獻榮獲兩次諾貝爾獎,為世界留下彪炳的功勳,而且,她那日月經天、江河行地的浩然正氣,歸真返璞、貧賤不移的一片丹心,更是後世永遠無法忘懷的高風亮節的楷模,激勵成千上萬的莘莘學子,在科學探索的荊棘之途中,前仆後繼,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作文

《居里夫人傳》一書回顧了居里夫人這位影響過世界進程的偉大女性不平凡的一生,主要描述的是居里夫人的品質、她的工作精神、她的處事態度。作者艾芙·居里向讀者詳介了她的母親除了在科學領域取得優異的成績外,她還用自己一生為人處世的崇高行為給女兒樹立榜樣,對女兒的教育也有許多獨特的做法。讀完這部書,相信居里夫人對困苦和災難的忍耐和工作精神都會催我們奮發,她的處事態度更可以蕩滌我們的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