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起眼的人物,不起眼的事

“唰唰唰”一陣陣樂曲般的聲音響起了,抬頭一看,才6點鐘,打開窗戶向外瞧瞧,清潔工們早已“上崗”了,最上眼的就是那位我最熟悉的鄰居。

那是一位清潔工阿姨,她今年大約四十歲,家中有和我年齡差不多的小女孩,每天早晨起來要為她女兒做好飯後才能去上班,她身穿一件灰色的工作服,頭上戴著用帆布做的帽子,她眉清目秀,五官端正,身材微胖。專管那條大道的清掃工作。而我,每天早晨有跑早操的習慣,每天都能遇見她。

她每天都按時上班,兢兢業業,直到把工作做完才肯休息,每當我跑操到那兒的時候,都會向她大聲招呼,她也只是匆匆打完招呼後,忙於打掃衛生。有一天早晨,我剛出門,一股凜冽的寒風朝我襲來,臉和手凍的像刀割一樣。我連忙戴好手套,縮了縮脖子,向前跑去。當我走到那條大道時,看到了一個熟悉的身影蹲在臭水溝前面,不知在掏什麼,在扒堆在陰溝周圍的垃圾,什麼爛蘋果、爛菜葉……別人看了都要躲得遠遠的,她卻不怕髒、不怕臭,太陽一曬,陣陣臭氣直往上沖。我一連倒退好幾步,也沒打擾阿姨,在看看阿姨呢?她立即跑到附近找來的一根鐵棍,使勁的捅,手破了,而且出了血,她也不顧。就這樣堅持不懈地捅呀、捅呀……把自己全身的力氣都使出來了,漸漸的,他的頭上出了汗,順著臉頰滾了下來,和臉上的泥水混在一起,變成了大花臉。過了不久,臭水溝終於通暢無阻了,阿姨也鬆了一口氣。過路的人都用欽佩的目光望著她。

而她卻毫不在意的笑了笑,揮著大掃帚,“唰唰唰”的清掃馬路了,這聲音我聽過不知多少次,習以為常了,唯獨那天特別中聽,好像是一支富有節奏的樂曲,一直在我的耳邊迴響。

有一陣寒風撲面而來,我不禁打了個寒顫,心裡默默的說:清潔工呀!你們不管是颳風下雨,還是嚴寒酷暑,總在為人們創造美的環境而辛勤工作。那把掃帚奏出“唰唰唰”樂曲的後面,留下的是條條整潔的大街、小巷。那滿是灰塵的工作服,也遮不住你最乾淨、最美好的心靈。你是城市的美容師,我要用最美好的語言來讚美你們——偉大而平凡的清潔工人!

每當我看到這位阿姨身影的時候,敬意便油然而生!

新都中學初二:谷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