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風流人物——武則天

大唐,千年前盛世,那裡有夜夜笙歌的華清池,美輪美奐的大明宮,萬國拜含元的含元殿。

更有一群盛世牡丹,她們大膽,熱情,驕傲。不似後世女子,整日滿懷幽怨,哭哭啼啼。她們用自己的手撐起一片天,達到權力頂峰。不過說到大唐女子,怎能不提武則天?

武則天,她是兩代皇帝的妃子,兩代皇帝的母親,更是一名皇帝。她所站的地方是世間最高點,她的悲傷喜怒,讓每個人感到恐懼,她是如何走向御座,制服對手,這似乎是個難解的迷。

武則天年幼時,國師袁天罡曾給武氏一家看相,見到男裝武則天便說:“此郎君子神色爽徹必若是女,實不可窺測,後當為天下之主矣”武氏這時已是高齡,但膝下無子(在古代算是斷後),更把希望寄託於武則天身上,對武則天極為溺愛,這樣養成了武則天強勢,驕橫跋扈,喜愛權利的性格,

武則天14歲時被召進宮封為才人,武則天的母親深知皇宮人心險惡,想著女兒要在那裡受罪,臨走時哀痛欲絕,相反武則天當很鎮定自若說了句;:“見天子庸知非福,何兒女悲乎。”才人在宮中地位並不高,屬於中下,後來太宗死了,多數都去感業寺出家。當時武則天也在其內,

但她豈願當個小尼姑,便於高宗李治(當時皇帝)暗渡陳倉,這也是為什麼李治常來感業寺,武則天為何能回宮的重要原因。

武則天再次進宮,被封為昭儀,賜號宸妃,與蕭淑妃,王皇后爭寵,武昭儀用自己的機智,在這場戰鬥中脫穎而出,王皇后被廢,自己被封為皇后。內宮大權落入武則天手中。

武皇后利用高宗對自己喜愛,和自己的“通文史,多權謀”積極參加政務當中。之後五年,她逼得長孫無忌上吊自縊,在朝中掃除長孫無忌的支持者,使自己的權利進一步擴大。

顯慶五年,高宗失明。朝中大權盡數落入武則天手中,也使武則天由幕後走向幕前。這時的高宗

什麼權利,虛同擺設。

武則皇后也為皇帝寶位做了犧牲和準備。當時,高宗想讓李弘當太子,武后不顧母子之情,殺了李弘。後來武后扶植李顯、李旦,這兩人全都昏庸無能,僅是傀儡。

再後來李貞,李沖反武中,武后無留情面,皆殺之,恐怖連殺,酷刑濫用,展現武后殘忍一面,也為

後來稱帝奠定堅實基礎。

公元690年,武后稱帝。

安徽淮北相山區淮北第一棉紡織廠職工子弟學校初三:余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