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嘆——宋江人物性格分析

自從《水滸傳》問世以來,一直對宋江的評價褒貶不一。梁山好漢替天行道,最終卻落的個四分五裂,這不免使人為他們鳴不平。在批判宋王朝腐敗的同時,許多人也將矛頭直指宋江——這個梁山泊的領軍人物。他是《水滸傳》中最複雜的人物形象,也是最經得起琢磨的一個人物形象。他是陰險奸詐,還是忠義兩全?是道貌岸然,還是江湖好漢?

大學問家金聖歎對宋江貶得非常厲害,他說宋江這個人是“下下”。就是“定考下下”,下等裡邊的下等。當然我們評價人物不能只顧自己的好惡。我們可以從小說中對宋江的描寫來加以分析。大家知道,《水滸傳》裡邊的每一個英雄好漢,基本上只有一個綽號。宋江卻有四個綽號,而他每一個綽號,都表現了他在這個方面的特點,也表現出了這個人物的複雜性。一個是黑宋江,因為他長得面黑,身體比較矮,這是就他的形體來講的。孝義黑三郎主要是就他的家庭倫理道德來講的。第18回就說他“於家大孝”,對待自己家裡的父母親的一個態度,突出的是“孝”。第二個綽號是及時雨,第18回也有介紹。說他仗義疏財,喜歡扶人之困,喜歡救濟別人,所以就好像需要雨的時候,雨就下來了。所以就把他比喻成及時雨,第三個綽號就是呼保義。保義郎是宋代武官的名字,宋江以“自呼保義”來表示謙虛,意思是說,自己是最低等的人這是一種解釋。另外一種解釋呢,說保,就是保持的保,義就是忠義的義,保持忠義,呼,大家都那樣叫他。那么“呼保義”這個詞,大概就是說呼保義這個詞實際上講的是宋江對待國家的態度,對待朝廷的態度,對待皇帝的態度。

另外一點,我們應該如何評價宋江這個人的一生?大家的看法也不一樣,一直到今天也沒有一個統一的意見。《水滸傳》第18回宋江剛出場的時候,就對他有一個全面的介紹。他是世代務農,世世代代種地,守一些田園過活。自幼攻讀經史,受到傳統的文化教養。更主要的一點,就是他所從事的職業。他在縣衙裡邊當一個押司。所以從他的家境出身以及所受的文化教養和所從事的職業,我們可以判斷,他的家境出身使他有一定的正義感,他的職業養成他處事謹小慎微,隨機應變的習慣,也培養了他喜歡玩弄權術的手段。實際上“權術”這個詞,我覺得它僅僅是處理問題的一個手段,喜歡玩弄權術,並不見得這個人就很壞。它不是他一個品格的表現,而是他一個處理問題的一個手段。

那么第二,宋江到底是仗義的英雄?還是國家的忠臣?我們可以從他上梁山之前和上梁山之後的幾件事來分析一下。上梁山之前,他為了自己的心腹兄弟,私放晁蓋。並且為了怕事情暴露,殺死閻婆惜。從這些事情上來說,我們可以說宋江是一個仗義的英雄。那么上梁山之後,他就變成了一個義軍的首領,他領導梁山兄弟的幾次戰役,都充分顯示了他的指揮和組織才能。而在受招安之後,他就變成了一個國家的忠臣。他把梁山的堂名由原來的“替天行道”改為“順天護國”,這是一個國家的忠臣才有的行為。

所以說無論我們以怎樣的主觀情感對宋江或褒或貶,或愛或恨,說他是打著仁義旗號的機會主義者,動機不純的義軍首領,出賣梁山投靠朝廷的投降派,還是具有革命者氣質的農民領袖,都不能否認他是中國古典文學人物畫廊里一個成功的藝術形象。

遼寧葫蘆島葫蘆島楊家杖子開發區完全中學初二:夜雨聲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