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人物評析

《水滸傳》人物評析

《水滸傳》是我國第一部歌頌農民起義的長篇章回體小說,它生動地描寫了梁山好漢們從起義到興盛再到最終失敗的全過程,特別是通過寫眾多草莽英雄不同的人生經歷和反抗道路,鮮明的表現了“官逼民反”的主題,是一部反抗封建暴政的英雄傳奇。

經比較,盧俊義應是梁山武功第一。盧俊義與林沖師承周侗,林沖是梁山上的五虎將,精通槍棒,馬上和徒步功夫都很了得。盧俊義是棍棒天下第一,他出生顯赫,原為宋朝御遼將軍,後來到河北做了員外,這也是宋江長叫盧俊義員外的原因。晁蓋征討史文恭時,史文恭20回合戰敗秦明。秦明也是五虎將,功夫一流,可見史文恭武功之高,而盧俊義有活捉史文恭,足以說明盧俊義武功是梁山第一。

最有心計的人是宋江,要不也不會做梁山第一把交椅,他心計太深,陰險狡詐。晁蓋攻打史文恭時,只帶了林沖、秦明幾個人去。最後不幸被史文恭射死。宋江明知史文恭是悍敵,卻不自己領兵出戰,而晁蓋有難時,他也沒及時帶兵援助。

隨後,經過三打祝家莊,出兵救柴進,梁山聲勢甚大。接著又連續打退高太尉三路進剿,桃花山、二龍山會和,同歸水泊。最後,總共擁有一百零八個頭領,排定了“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的座次。

最大的陰謀家還是朝廷。面對梁山義軍越戰越勇的形式,朝廷改變策略,派人安撫,於是,在宋江等人妥協思想的指導下,梁山全部接受招安,改變趙宋王朝的軍隊。統治者還採用“借刀殺人”的策略,命令梁山好漢前去征遼,幾經征戰使得凱鏇;接著又奉命至江南,征討方臘。結果方臘被打敗了,義軍也傷亡慘重,一百零八將死的死、殘的殘、隱的隱,只剩下了二十七人,這些倖存者也未能逃脫接踵而至的厄運。統治者眼見梁山義軍勢孤力單,便在封官賞爵後不久對宋江等人下了毒手,李逵也被宋江臨死時拉去陪葬,吳用、花榮,也自縊身亡……

初三:七月飄雪的梨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