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人物分析

悠悠快兩千年的歷史了,也正是中華兩千年的文明史。我國四大古典名著就像民族藝術中的一塊寶石啊!這是中華人民智慧的結晶,散發著文學的魅力,構出了一個個曲折的、驚心動魄的故事情節。

在四大名著中,《三國演義》我出奇喜歡,它是作家羅貫中先生寫的,他塑造了許許多多鮮明的人物形象,如心胸狹窄的周瑜、忠厚守信的魯肅,還有勇猛過人的關羽……這些人物在羅貫中筆下栩栩如生,躍然紙上,但我最敬佩的還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諸葛亮。

提起諸葛亮,大家一定會讚揚他的聰明才智吧!不錯!諸葛亮是智慧的化身。同時他的聰明、謙虛和謹慎的品格,也深深印在我的腦海里。

說他“料事如神”這一點兒也不過分,《空城計》就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

魏國以司馬懿領軍進攻街亭,因馬謖駐守失利,司馬懿乘機帶兵殺到西城縣。諸葛亮叫藏起所有的旗,禁止人們隨便出入以及大聲說話,卻把四面城門大開,叫三十兵扮成百姓,掃大街。自己把鶴毛大衣一披,戴上頭巾領著兩童上了樓,彈琴唱曲,司馬懿見狀馬上退兵,諸葛亮說:“他知道我用兵謹慎,如今四面城門打開,他一定覺得裡面有埋伏,所以退兵。”果然,司馬懿看到這情形不敢輕易攻城,所以西城縣得到了保存。

諸葛亮真聰明!

六年級:馮靜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