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的紅草莓

同學們,我向你們介紹一種水果,那就是草莓。

草莓,又叫紅莓,地莓等,它的外型呈心形,鮮美紅嫩,果肉多汁,酸甜可口,香味濃郁,不僅有色彩還有一般水果所沒有的宜人芳香,是水果中難得的色,香,味俱佳者,因此常被人們譽為“果中皇后”。

草莓中所含的葫蘿蔔素是合成纖維a的重要物質,具有明目養肝的作用。它還含有果膠和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消化,通暢大便。草莓對腸胃道和貧血均有一定的滋補調理作用。草莓除可以預防壞血病外,對防治動脈硬化,冠心病也有較好的功效。草莓是鞣酸含量豐富的植物,在體內可吸附和阻止致癌化學物質的吸收,具預防癌作用。美國把草莓列入十大美容食品。據研究,女性常吃草莓,對皮膚,頭髮均有保健作用。草莓在德國被譽為“神奇之果”。草莓還可以減肥,因為它含有一種叫天冬氨酸的物質,可以自然而平緩地除去體內的“礦渣”。中國醫學認為,草莓性涼味酸,具有潤肺生津、清熱涼血,健脾解酒等功效。

據測定,每100克草莓果肉中含糖8至9克、蛋白質0。4至0。6克,維生素c50至100毫克,比蘋果、葡萄高7到10倍。而它的蘋果酸、檸檬酸、維生素b1、維生素b12,以及胡蘿蔔素、鈣、磷、鐵的含量也比蘋果、梨、葡萄高3到4倍。台灣人把草莓稱為“活的維生素丸”,德國人把草莓譽為“神奇之果”,可見是不無道理的。

選購草莓,以色澤鮮亮、有光澤、顆粒大、清香濃郁者為佳。食用前必須洗淨、消毒。首先是摘掉葉子,用水沖洗,隨後放入清潔的容器內,將高錳酸鉀按1∶5000的比例稀釋,將草莓放入消毒液中浸泡5至10分鐘,也可用食鹽溶液取代,最後再用涼開水浸泡1至2分鐘後即可食用。

中醫學認為,草莓性味甘酸、涼。能潤肺生津、健脾和胃、補血益氣、涼血解毒,對動脈硬化、高血壓、冠心病、壞血病、結腸癌等疾病有輔助療效。

美國紐約有一位營養學教授還把草莓列入十大美容食品。據研究,女性常吃草莓,對頭髮、皮膚均有保健作用。草莓含有一種叫天冬氨酸的物質,據說可減肥。

用500克草莓,加入少許白糖和100毫升冷凍汽水,攪成汁飲用,據說對去除面皰有效。

草莓的營養成分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多吃也不會受涼或上火,是老少皆宜的健康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