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提子

提子又稱“美國葡萄”、“美國提子”,是葡萄的一類品種。以其果脆個大、甜酸適口、極耐貯運、品質佳等優點,被稱為“葡萄之王”。雖然價格不菲,但在市場上以其“貴族身份”而備受青睞。

提子:所含熱量較高,半碗提子已相等於一份水果分量;但提子皮和提子籽內含抗氧化物質,對於心腦血管疾病具預防作用。

來源:“提子”即廣東語“葡萄”的意思,是商品名稱。從廣義上講,紅色的葡萄即為紅提,黑色的葡萄稱黑提,青色的葡萄則叫青提。但是,“提子”的叫法是在近幾年引入美國紅地球葡萄後才開始在國內流行的。目前人們只把從美國引進的紅地球等葡萄稱為“提子”,而對巨峰、玫瑰香等還叫葡萄。

營養價值

無論是巨峰提子,抑或是十多元一磅的普通提子,其營養價值非比尋常。它的果肉、果皮,甚至核,都蘊藏著豐富的營養素,可謂全身都是寶。提子肉含有大量的葡萄糖及果糖,容易被人體吸收,能迅速轉化為熱量,恢復體力,消除疲勞。再者,果肉中含有特殊胺基酸,有助提升腦機能。提子皮含有白藜蘆醇(resveratrol)有助預防血管閉塞,因為它可防止血液凝結成塊,沉積在血管內,減低患心臟病及中風等血管病的機會。我們吃提子通常會把核吐出來,因為它又硬又無味,但原來小小的提子核,正是它的營養價值所在。提子核含植物中少見的抗氧化物質——花青素。花青素厲害之處在於能清除損害正常細胞的自由基、預防細胞老化、增加免疫力及保護動脈血管壁上膠原蛋白遭破壞而僵硬等。不想吃提子核,亦可以喝紅葡萄酒(提子又名「葡萄」),因為它把整顆提子連核的精華也全部榨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