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爾扎克葬詞》的藝術特色

一、情理結合,自然融洽

這篇葬詞文采華麗,感情激越,飽含哲理,情與理的結合自然融洽。巴爾扎克具有遠見的卓識,在資產階級興起的時期就能敏銳地看到資產階級醜惡的一面,並通過作品進行了揭露與批判,對社會起到了振聾發聵的作用。因此雨果評價巴爾扎克不僅是作家、詩人,而且是哲學家、思想家,認為他的思想正是時代需要的思想,讚頌“巴爾扎克這個名字將長留於我們這一時代,也將流傳於後世的光輝業績之中”,從揭示社會發展規律的高度指出“武力統治者之後出現精神統治者”,闡述巴爾扎克的思想所具有的社會意義。

雨果對巴爾扎克一生的貢獻進行了高度的評價,也對他的死的意義作了評述。“一個偉人的逝世,不時地使那些疑慮重重受懷疑論折磨的人對宗教產生動搖”,面對死亡,回顧人生,領悟死生的意義,死亡不可避免。“死亡是偉大的平等。”如果像巴爾扎克那樣,把畢生的精力獻給了時代,獻給了人民、社會,死而無憾,這種死亡“也是偉大的自由”。“死亡是偉大的平等,也是偉大的自由”是富有哲理的名言佳句

二、出色的辯證法

一般的葬詞,其內容不外是敘述死者的生平,評價死者的功德,寄託人們的哀思。本文也做了這些,但在悲傷、悵然之外還涌動著崇高和激動,那就是作者本人高貴的人格。這樣,本來是表達對他人的崇敬,結果卻無意中贏得了更多的人對自己的崇敬。這就體現了這篇葬詞出色的辯證法。文章前九段,主要評價死者,表達哀悼之情。從這些哀婉深沉的語句中我們隱約可以感受到作者的文筆、思想、人格。第十段之後,則與一般的葬詞不同了,作者借評價、哀悼巴爾扎克,來表達自己的生死觀,“死亡是偉大的平等,也是偉大的自由”“生前凡是天才的人,死後就不可能不化作靈魂”等,這樣的表述,已經由個體的巴爾扎克之死上升為作者的一種哲理性思考。

三、詩化的、哲理性的語言

這篇葬詞語言高度濃縮,既詩化又哲理化,充分體現了文學大師雨果的文學才華和思想深度。作品中含蓄深沉、意義深遠的語句比比皆是,有著巨大的容量,值得細細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