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得愛情的開關》賞析

作品往往因材而就,能做門板的材料不去打書桌;能打書桌的材料不去做凳子。根雕更是這樣,像鳥使它更像鳥,像龜讓它更像龜,使之神形兼備。木匠需要責任感,而不浪費材料;根雕藝術家需要慧眼獨具,去發現材料的可塑性。

文章也是一樣。本文借一隻修好的小小開關,讓主人公贏得愛情,構思巧妙。但巧妙的構思得有鋪墊,才入情入理。這個鋪墊,就是對人物的把握與塑造。那個小電工人很忠厚,技術也很好,可他是一名電工,比不得幹部有優厚的待遇與遠大的前程。而漂亮女孩的母親又偏偏那般世俗,那般小家子氣。母親如不世俗,有大氣量,一方面不會阻攔他們相愛;而更主要的一個方面。不會因為幫她修好了一個小開關,就為他們的愛情大開綠燈。在這裡,作者刻畫這個母親真是入木三分。但是,綠燈畢竟打開,“終審”終於通過。如果這個小電工不南下打工,贏得高薪,即使結了婚,世俗的丈母娘肯定還會再生枝節;小電工之所以能贏得高薪,就因為他人厚道、技術好,才使他們的婚姻美滿。這一些,就使得那電燈開關僅僅是一個“開關”。

這個“開關”引發作者的思考:“實際上嫁得風光的女人畢竟還是少數,而在追求愛情之前就擁有財富和地位的男人,同樣也是少數。可很多人還是一樣可以去贏得屬於自己的愛情和幸福。這是因為,財富和地位可以在日後去慢慢地獲得”。而真正的愛情,如果因當時的物質條件而失之交臂,也許要後悔終生。作者基於對這類社會現象的觀察,作如此思考,也許就冒出一個小小的電燈開關來。或許是倒過來,先有“開關”才做如此思考。總之,成就這篇美文,材料與觀察得來的思考,皆不可或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