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勢迎新,誰主浮沉

上周本周大盤在摸高3361點之後出現大幅跳水,在回補了11月16日3189-3206向上跳空缺口之後繼續向下,兩陰夾一陽空頭炮之後繼續下跌,周k線為一周陰吞兩周陽,短期調整的態勢明顯。從2712點啟動以來,在眾多人遙望前期新高的時候,當時我確定了3331點-3364點的強阻力,我把它定義為:新高前的攔路虎。但這次市場遇阻回落的速度之快,成交量之大,也和內因和外因共振所導致。從內因看,題材股的高位放量釋放空間,引發了管理層對老鼠倉的徹查,從而導致部分老鼠倉在小市值品種上的減持動作。而從外因上看,本周尾端的下跌,是傳導性的因素。首先由杜拜事件誘發周邊市場,對全球經濟復甦前景的憂慮。而恰逢民生h股上市,走出了出乎預料的跌破發行價走勢。前期民生h股在港發行的時候,被廣為熱捧,而開盤就跌破發行價,擠壓了主機板市場小市值銀行品種的定位,從而導致銀行品種短期的再度殺跌。而近一段地產股的反覆高買低賣動作,雖然現在還沒有訊息的給出,但我想後期的政策調控會逐漸明朗。而近期美元的低位寬幅震盪,從而導致了大宗商品市場的上躥下跳,而過高的有色估值,和黃金的爆炒,都會導致對應的a股的品種,成為空頭的工具。而原油極為理性的走勢,又為後期埋下了許多不確定。所以,從周邊市場近期的表現來看,會制約a股市場的熱點轉換動作。而近幾日的走勢,明顯的看到低估值的品種也成為短期拋售的對象,這是市場缺錢的標準動作。雖然現在大多數評級機構和券商都在鼓吹著美好的明天,但我們看待市場一定要從理性出發。本著先有走勢後又訊息的思維,在控制風險的基礎上,儘可能的把握一些機會。這應該是應對現在市場最好的策略和思維。從短期技術面來看,本周的跳水已提前反映,大盤進入3300點以上時已明顯滯重起來,見量不見漲的行情說明上檔阻力重重。本周的跳水已擊破了8月24日3004高點與9月18日3068高點連線所形成的支撐線,因此調整的時間和空間應較長。從周k線上看,大盤之前已形成了以9月4日2639低點、9月30日2712低點為雙底,3068點為頸線的雙底形態,其技術量度升幅為3068+(3068-2639)=3497點。在該雙底向上突破之後,將有一次回抽3068點頸線位的過程,而目前60日和120日均線在3022、3046點,因此3020-3068區域將是下檔強有力的支撐,短期內大盤繼續向下調整的空間應有限。大盤在3000點附近寬幅震盪之後,後期行情向上能量就越大。大盤下周前半周將有望支撐於3060點附近的頸線位置,做個短期的回抽,激進的投資者可在此點位短線嘗試性地買入,謹慎的投資者還是觀望為宜。

從周五盤面的走勢觀察,已有部分銀行地產及有色,有效跌穿了近期盤整重要平台支撐,雖然短期在破位後存在著強烈的反抽確認的(反彈)要求,但相應的反抽時間和空間都將受到壓制。因此,後期對於指數的上行壓力還是很大的。能否在這一點位區域完成後市熱點的成功切換,將是市場結束調整和走穩的前提。我一直關注著能源板塊以及包括新能源,後市能否成功挑起優質大市值品種的做多主力,是市場後期質變的根本。在這一個產業鏈上各個板塊,應該是相互推動,才能整體完成對熱點的轉換。而從現在題材股和小市值品種的結構上看,還需要有一個高位反覆震盪派發的過程。但前期放量攻擊形成的高點,在短期內已無法再次重現。在操作策略上對待小市值品種,在盤中再次的出現向上沖高時,應以減倉迴避風險為主。而對優質大市值藍籌品種也要區別對待,不要認為只要大盤股就好,更重要是考慮它的行業屬性,和後期產業政策的調整方向。其內在的估值是否偏高,這些缺一不可。現在市場在做著低位的轉換動作,如在這裡不能實現成功切換的話,跌穿3000點僅僅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而相應的熱點如能在盤中轉換成功,那么3478點的前期高點,將會輕鬆成功向上突破。現在機構的眼光和大家的思路,依然朝著本人前期提出的大家關注的大市值藍籌品種方向上進行轉換,但市場最終能否成功切換,只能在未來的走勢中去確認,不能主觀地猜測,這就是我為什麼既看好能源板塊產業鏈上的大市值品種,但又不建議大家去滿倉,持有耐心等待的原因。在看到機會的同時,還要用倉位來迴避短期的不確定性。

從指數的短期波動來看,下周初肯定會有強烈的反彈要求。如先下後上的話,這樣操作起來就比較簡單,低吸後反彈賣出就可以了。如選擇先上後下的話,那么大家一定要利用向上的機會時候,進一步調整倉位的布局,來迎接後期的市場震盪。對於短期不能把握波動操作的投資者,市場在沒有形成轉換成功和熱點形成之前,建議停止操作,觀望為宜。如果跌出明朗的極限低點,屆時我會在盤中,明確提示給大家。從下周的整體波動空間看,周初如果選擇先反彈的話,從點位的看,3085點能否形成有效的支持很關鍵,如一旦跌破,可選擇在3031點附近做反彈。而從全周的震盪來看,如周初形成弱反彈的話,不能完成大市值品種的成功切換動作,那么市場將有再次回探2956點的要求,而強阻力在3236點。全周的重心在3158點。下周應以反彈後震盪回落為主。

即將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把重點放在"調結構"上。市場熱點已經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可能出現的政策利好。四個板塊可能受益:首先是產能過剩行業的併購重組機會,如鋼鐵、水泥、電解鋁、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矽、風電設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包括生物製藥、軟體、新能源汽車、高端製造等;大消費品行業,如商貿零售、生物醫藥、食品飲料等;低碳經濟將成為長期的投資熱點,短期應關注受益於節能、環保的硬性門檻需求提升的化工新材料、新型建材、有色金屬新材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