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比賽(三等獎)匆忙中遺失的美

904班王亞婷

終於有一個屬於我自己的星期天,可以到街上去,買幾本書來看一看。坐在公車上,望著窗外,天空特別的藍,偶爾飄過幾片白雲,感到特別的悠閒自在。田野上看到的大多是五層樓的民居房,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在這種繁榮昌盛的景象下,但我總覺得好象缺了些什麼東西似的。

汽車一站一站地向前走著,馬路上的情景也一幕一幕地展現。

現在人們的生活開始變得忙碌,大街上一些行色匆匆的人,他們提著各自的手提包,耳邊聽著工作電話,嘴邊不住地應著什麼,眼睛也不斷地往手上瞟,趕路的步伐也開始不斷地加快,仿佛想要趕緊去乾什麼重要的工作。還可以看到馬列路上來來往往的車輛不斷地行駛著,有時車輛移動的速度變慢了,便會響起一片喇叭聲:“嘟——嘟——”好似那車主焦急的情緒。

一切都變得匆匆忙忙,就連學生也一樣,每次下課時,在班級中都能看到學生寫作業的身影,在那飛快運動的筆尖下,流瀉出一個個擁有自己獨特風格的字跡,班級里只有“沙、沙”的寫字聲。

人和人之間似乎缺少了彼此之間的交往。

但在這匆忙中,我們是否還遺失了什麼呢?

公車繼續向前行駛。車上已經十分擁擠,我因沒有座位,只好仍然站在那裡。這時車到了站台,又有不少上了車。其中有一位顫巍巍的老人也爬上了車,頭髮有些花白,臉上有著許多的皺紋,看得出他一定是飽經風霜了。他佝僂的身影似乎經不起一陣風的吹拂,好象隨時都會倒下一般。我想這么大年紀了還要出來,說不定有什麼要緊的事吧。

當時,我以為可能會有人為他讓座,於是我環視了車上的乘客,但似乎沒有一個人注意到這個老人的出現,都繼續做著自己的事。有的在那兒打電話,小聲地說著自己的事,有的在不停地看手錶,嘴裡嘟噥著:“怎么還沒到啊!”說著還跺了跺腳,有的在與別人聊天……那個老人因沒有座位,所以站在人群中,如一葉扁舟在大海上漂蕩,看得人好不心驚,生怕一個不小心就摔倒了。

直到我下了車,依然沒有人覺察到這個被擠在人群里的瘦小的老人,他依舊在搖晃的人群中掙扎著。老人那瘦削的搖晃的身影,在我的心裡盪起了一片漣漪。

這個老人的身影多象我的爺爺啊。聽我爸爸說,我的爺爺是苦了一輩子了:年輕的時候把草屋變成了磚瓦房,後來又把平房造成樓房,那些錢都是從牙齒縫裡擠出來的。天底下有多少個爺爺和我的爺爺一樣啊。我們看到的那些五層樓房凝聚了多少“爺爺們”的心血和他們對下一代的希望啊。現在他們上了年紀了,出個門都有點不容易了,多想有人能為他們行個方便啊。人都變老那一天的啊。然而眼前的情景真的讓人有點迷茫……諸如此類的事例還有不少。如我看到過一個人因為匆忙趕路,不小心撞倒一個人,而他只是匆匆一瞥,看到那人站起來後,就連道歉也沒有,只顧自己趕路……再如在上公車時,因車裡人太擠,所有想上車的人都不想被擠出車門,就拚命往前擠,一點也不顧有沒有擠到其他人,有的甚至於因沒有擠上車而破口大罵……

從這些事情中,我發現那些沉浸在匆忙中的人們失去了被人欣賞的美,那些原有的風度都因匆忙而被隱藏了,那些平時掛在嘴邊的美德被匆忙的人群所淹沒。

在這裡我呼籲:請多一點關愛他人的情感,請讓美也在匆忙中盛開,綻放出最溫暖、最華麗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