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徵文獲獎作品:書香不只一味

傅文鈺

兩個月的暑假,恍惚間便過去了。不知何時,手中開始總翻閱著一兩本;不知何時,夢裡開始總會飛進一兩本書的影子。偶爾有時,會心起漣漪,偶爾有時,又會思緒萬千。悠悠的風鈴聲和著幽幽的書香,不論何時何地,它都陶冶著你的情操,讓你領會“真善美”。

書香不只一味。《三重門》、《駱駝祥子》和《綠山牆的安妮》就分別讓我品味到了人生的澀、苦和甜的滋味。於是我便在書香四溢中充實了自己的生活。

現實社會,黑瓦白牆,冷冰凍的,流言蜚語,亂糟糟的。只有在書籍中尋找自我,在書籍中尋找夢想。《三重門》通過少年林雨翔的視角,講述了一個真實的高中生活,把親子關係、師生關係以及同學關係的種種矛盾和問題展現開來,以詼諧的筆調錶達著學生式的思考、困惑和夢想。

小時的林雨翔,被周遭的勢力、虛榮影響著。長大後,踏入高中的生活,以為人生打開了另一扇天窗,卻又被無窮無盡的練習卷埋沒了。考試、失戀、落選……種種的困擾無情地擊打著他,使他初嘗了人生澀澀的苦味。

這一部風格化、個性張揚的作品,自述了一個自由時代壓抑少年的生活,抨擊了現行的教育體制。

小說從一定程度上揭示了現實社會的污濁,但那些稚嫩而敏感的心靈一直不經意地觸動著我的每根心弦。悠悠少年情竇初開,極力掩飾著心存的那絲羞澀的愛意,朦朧的愛意。只能寄情於詩篇和那一片片夾在字裡行間綠意清新的樹葉。我莫名地拾起一些記憶碎片,領悟“柏拉圖”的精神之戀。那份甜蜜的情感,與殘酷的現實對比,仿佛黑暗的社會就是這樣一步步把每個純潔的心靈籠上一層又一層解不開的迷霧,然後接受它,適應它。如此冷酷地將其扼殺在初醒的搖籃里。

青春不是應該無悔么?不是應該純潔無暇的么?為什麼要背著沉重的書包,365天重複兩點一線的生活?為什麼感覺連旁白都被現實洗滌得只剩下黑白?究竟是誰在夢裡守望著我,留下了永不褪色的記憶?這本書頗有個性地讓我感悟到了又一個未曾熟悉的精神領域。這種成長路上的苦澀滋味,也許只有在以後的歲月里慢慢品味。

而《駱駝祥子》講述的是舊中國那個弱肉強食的殘酷社會,是如何將一個原本勤奮、自強的老實人蹂躪成一個自私墮落的末路鬼。小說中,作者無情地諷刺、揭露了人心的險惡,以一個勞苦的車夫的不幸命運控訴了那個“不讓好人有活路”的黑暗社會,讓我深味人生的悲苦滋味。

原本懷有美好夢想的祥子,一心想擁有一輛屬於自己的車,自食其力,不再受人壓迫,然後過著“平平淡淡就是幸福”的日子。然而接二連三的不幸,最終把他僅存的希望都給磨滅了。小說無情地揭露了當時社會的冷漠。那一個個形形色色的人物,一段段苦不堪言的情節,讓我懂得了生命里什麼才是最珍貴的。

卸下所有的防備,讓一個嶄新的自己迎接每一個美好的明天。

就這樣,我又在《綠山牆的安妮》中,看到了人性的美麗與善良,又讓我感受到了人生的甜美。

個性鮮明的小主人公安妮,自幼失去父母,但熱愛生活的樂觀精神深深地打動了我。她富於幻想,善於表達,把一切事物都描述得如此完美無瑕、美麗動人:頑皮的小溪在冰雪的覆蓋下歡聲笑語;草叢邊的花仙子會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給她講故事,伴她入夢。安妮的成長中,絕對少不了瑪麗拉與馬修的功勞,他們各自以自己的方式關心著安妮的成長。瑪麗拉是個不會直接吐露愛意的人,她總是一本正經地告訴安妮應該怎么做。而馬修則坦然地面對這位可愛甜美的女孩,時常勉勵她,幫助她。他們對安妮的疼愛方式相輔相成,讓我感受到了愛的偉大。他們無私的付出感人至深,也使安妮完美地上演了一個醜小鴨變天鵝的傳奇。

從揭露黑暗社會的殘酷,再到充滿美好遐想的世界,書籍讓我體會到了人生的百味,有成長的苦澀,也有生活的甜美。

品味書香,總要先怡情於書香。所謂景為情設,置身景中自然就會被其中瀰漫的情境所感染,油然生出感受。用心感受了,有時會拍手稱快,有時則低徊欷歔,這就是情,文學作品中能傳染的情。

開學了,偶爾在窗台邊,在路燈下,悄悄翻開也許已經泛黃的書頁——陣陣馨香便會輕輕瀰漫,而這書香不只一味,有苦澀的,也有甜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