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徵文:道德-最淳樸的美

“人”字就是一撇一捺,但是人卻要有高尚的品質、道德、愛心、責任心,最重要的就是道德了!所以我做了一回小小道德偵察員,觀察身邊的小事。

那還是我上一年級的時候,有一天,我突然發起了高燒,渾身上下就像一塊燒紅的烙鐵,摸著哪兒都是燙手的;肚子裡如翻江倒海般的難受,頭也痛的不行。媽媽趕緊拿過溫度計一量體溫,呀,39度!二話沒說媽媽趕緊抱起我去了醫院。

那時正流行著流行性感冒,傳染的很厲害,醫院裡擁擠不堪,連過道里都擠滿了人,渾濁的空氣里到處瀰漫著消毒水的味道。好半天我才紮上了吊針,媽媽一手高高舉著輸液瓶,一手扶著我,豆大的汗水順著額頭、臉頰淌下。一位老奶奶看到媽媽勞累的樣子站起身來說:“來,讓孩子坐這裡吧,我們也快打完了。這孩子生病的時候家長都不容易呢!”“謝謝阿姨,太謝謝了!”媽媽忙不迭的說。連忙把我放到那裡後,媽媽坐在身邊陪我。我打著吊針,腦袋昏昏沉沉的靠在媽媽身上一動也不想動,一會兒就迷迷糊糊地睡著了。

忽然一陣哭聲驚醒了我,用力睜開眼一看,原來是旁邊一位站著的阿姨懷裡抱著的小男孩。那個小男孩看上去大概五六個月大,哭的滿臉通紅。阿姨抱著他不停地原地走動著、輕輕拍著,懷裡的小男孩卻一直不停地哭。阿姨顯得十分焦慮,看了看四周,仍然找不到一個座位。

“路路醒了,自己坐好吧。”媽媽說完看了看那位阿姨。“不,我要媽媽陪著,我還想躺在媽媽身上。”看見媽媽站起來想讓位,我緊緊抓住了媽媽,用哀求的眼睛望著她。媽媽看看我又看看正哭著的小弟弟,溫和而又嚴肅地說:“寶貝,樂於助人是我們傳統的美德,小弟弟這么難受,你應該讓讓他。再說,剛才你的座位不也是那個老奶奶讓給你的嗎?贈人玫瑰手有餘香,我們也應該向老奶奶學習啊!你是少先隊員,又是大姐姐,更要做好這一點呀!”

聽完媽媽的話,我的內心十分矛盾。我現在這么難受,也想讓媽媽陪著我,躺在媽媽身上才好受些。可如果把那個位置讓給阿姨,我怎么辦呢?可是,小弟弟這么難受,還比我小很多,幫助他是我這個大姐姐該做的啊!可是,可是…… 一低頭,我的目光落到了胸前的紅領巾上,仿佛打開了記憶的大門,老師的教誨一遍又一遍出現在我的腦海中。對呀,我是少先隊員,我是一名少先隊員啊!我的心一下子羞愧起來。在學校老師教導我們要學雷鋒做好事,可是我今天怎么給忘了呢?媽媽那番語重心長的話,又在我的耳邊響起。想過之後,我豁然開朗,趕緊對阿姨說:“阿姨,你來坐吧!”“不用,不用了,謝謝你,還是你們坐吧,你還都這么難受呢。”阿姨面帶倦容地拍著小弟弟,感激的看著我說。“沒事兒,阿姨。快坐吧,你看小弟弟多難受啊!”我伸出手去拉著小弟弟的手。阿姨看看懷裡的小弟弟又看看我,幸福的笑容慢慢綻放在臉上。“乖乖,謝謝姐姐啊,是姐姐給你讓的座啊!”“不用謝,因為我是姐姐,更是一個少先隊員啊!這是我理應做的。”

病好以後,媽媽開心地對我說:“寶貝,你真棒!懂得助人為樂,懂得傳遞愛心呢,媽媽為你驕傲啊!”我也愉快地哼起了自編的歌。這件事我一直記在心裡,看來,助人為樂真的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呢!

人們常說:道德是石,敲出希望之火;道德是火,點燃希望之燈;道德是燈,照亮人

生之路;道德是路,引導人們走向燦爛輝煌。現在開始,從自己開始,自覺地做道德建設

的宣傳者、實踐者和捍衛者,做一個有道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