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優秀作文:閱讀的風景

:下面我們一起看看這篇《閱讀的風景》。

如果說,能在溫暖的午後,捧一本書細細品味,感受文學散發出的陣陣清香,那將是多么愜意啊!

當我沉浸在滿意書香的詩詞賦中,往往能窺見李太白飄飄然於書中走出,向我展開他的人生長卷。“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是意氣風發的人生;“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是樂觀自信的人生;“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是不願意權臣貴戚同流合污的人生……他始終以豪邁而超脫的情懷去擁抱明天。

夢醉墨香天空,心融百態人生。讀書,讓我開始領略到“看庭前花開花落,望天外雲捲雲舒”的超然;,體味“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愛國情懷;想像“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的那份蒼涼;感受到“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的思念;感悟“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的深沉;欣賞“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雄壯;體會“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的悽慘……

靜坐書前,心游萬仞,暢遊天地,一覽海納百川。讀書,就像是在茫茫大海中搏擊知識的狂瀾。面對書的海洋,我聽到的是曹孟德的“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我看到的是李太白的“兩岸青山相對出,古帆一片日邊來”;我想到的是張九齡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書中到處飄蕩著自由氣息的風帆,載著夢想與奮鬥的風帆。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於是乎,魯迅、冰心、巴金與我成了好朋友,翻開書頁,與他們秉燭交談是我最快樂的事。欽佩著魯迅的錚錚鐵骨,品味著冰心的愛的思念,欣賞著巴金的真摯自然……每次與他們暢談,我的心靈深處總會迸濺出幾束美麗的水花。

斗轉星移,潮起潮落,人世間已散落了千年的嘆息。東風起,殘月升,古往今來,書成全了多少名人志士的志向?

菊以淵明為知己,梅以靖和為知己,竹以子瞻為知己,我則以書為知己。

浮光再瀲灩,淌不過流連,但縱然往事如煙,卻依然掩蓋不了文學所散發出沁人心脾的香。

陽光下,微風陣陣,沉下心來細細品味書的世界,賞盡閱讀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