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敘事作文:我終於邁出了那一步

編者按:《終於邁出了那一步》講述的是作者戰勝自己的內心的故事,堅強地邁出了那一步,是作者第一次單獨登台唱歌,釋放屬於自己的能量。

當邁出第一步的時候,你可能戰勝內心的懦怯;當邁出第一步時,你可能看到前進的道路;當邁出第一步時,你可能聽到成功的吶喊。

【一組排比句,突出邁出第一步的意義或好處,重點落在最後一句“你可能聽到成功的吶喊”,巧妙地引起了下文。】

期中考試結束後的一天晚上,母親帶我參加阿姨的婚禮,我那因成績不理想而疲憊的身軀終於有些舒展了。

【“舒展”一詞用得妙,與前邊的“疲憊”相對應,“身軀”一詞可以改成“身心”,這樣才能更好地突出心裡的放鬆。】

一到餐廳,媽媽就催促我坐下。十幾分鐘過後,飯店猛然間喧鬧起來。有的炫耀兒女取得的好名次;有的聊起了最近的工作情況;有的一聲不響地低頭玩手機,有的則專注地欣賞著舞台上的節目。【一組排比句,形象地再現了餐桌上家長的種種情態,如在眼前,生活氣息非常濃厚。】這一切媽媽都看在眼裡,便有了讓我參加節目的念頭。

已是晚上7:30,面對桌上各式各樣的美味佳肴,我的飢餓感強烈得很,便拿起筷子一直往嘴裡塞肉,以至於嘴裡塞滿了還在繼續塞。【飢餓感的具體表現,畫面感極強,嘴巴鼓鼓的“貪婪”之狀躍然紙上。】媽媽在旁低聲說道:“慢點,小心噎著了,你又不是沒吃過,注意點形象!”“喔。”我一邊無精打采地回答,一邊慢慢地放下了筷子。“待會兒你也去唱首歌,活躍一下氣氛,也鍛鍊一下自己的膽量,知道嗎?”媽媽出其不意地對我說。“咳咳咳咳咳。”滿嘴的肉差點就噴得滿桌都是,我瞪大眼睛盯著母親,差點把母親臉上看出個窟窿。【驚訝!】“聽見了嗎?”母親那毋庸置疑的語氣令我只好極不情願地“喔”了一聲。

想不到母親這么“狠毒”,竟把我排在了第一個,讓我一點心理準備都沒有。當主持人舉著話筒,我那撲通撲通的小心臟差點壓得我喘不過氣來。【緊張!】該我了,我內心矛盾地慢慢地移上了台。【糾結!】當我舉起話筒時,燈光聚焦到我的身上,全場嘉賓的目光也聚焦過來,靦腆的我臉不由自主地紅了起來。【害羞!】伴隨著嘉賓們熱烈的掌聲,忐忑不安的我緊張得竟把準備好的開場白給忘了!我窘得不知所措,結結巴巴地說道:“啊,各位叔叔阿姨,各位來賓……大家晚上好……”【又是一陣緊張!】又是一陣掌聲和吆喝聲。也許是掌聲的力量,我再也沒有了之前的靦腆,清了清嗓子,準備放聲歌唱。

“我用盡一生一世來將你供養,只期盼你停住流轉的目光……”起初我有些地方唱得不夠好,漸漸地,我找到了感覺,最後我仿佛置身於音樂的海洋,全然忘了一切。一曲唱完,臉上都是密密麻麻的汗珠,掌聲再次響起。

【呼應首段中的“當邁出第一步時,你可能聽到成功的吶喊”一句,結構嚴謹。】

母親也投來讚許的目光,我也有些驚愕,我竟然唱得這么好。

【“驚愕”“竟然”兩個詞語,有出乎意料之意,驚喜之情畢現,也真正認識了自己,為下文生髮主旨做鋪墊。】

這是我第一次單獨登台唱歌,也是我第一次唱得這么投入、這么奔放!我相信,我已邁出成功的那一步。今後無論做什麼事,我將勇於戰勝自己,釋放屬於我的能量,綻放人生的精彩!

【總結上文第一次單獨登台唱歌一事,“這么投入、這么奔放”正是成功的重要因素。由第一次單獨登台唱歌獲得啟示和信心,由事及理,深化中心。】

作者|興化市楚水國中八(1)班 賀燦

指導|夏熔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