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老愛幼的作文:修身立德,志存高遠

:我們中華民族是禮儀之邦,有著許許多多良好的道德品質,讓我們成為了一個尊老愛幼、文明有禮的學生吧。下面我們一起看看這篇《修身立德,志存高遠》。

一天,驕陽似火,太陽把大地烤得火熱,我走到公車站,準備去圖書館還書,強烈的陽光刺得我睜不開眼,豆大的汗珠不停地往下流。終於,公車來了,大家都蜂擁而至,這時,我一個健步衝上前去,“嗖”的一下鑽上車,我坐在座位上,瀏覽著濟濟一堂的車廂,嘴角不禁微微上翹,心想:幸好跑得快,不然就沒座位了!

正在我僥倖不已之時,一位滿頭銀髮的老奶奶顫顫巍巍地上了車,她吃力地拄著拐杖,駝著背,腿微微地抖著,站得東倒西歪。此時車上已是座無虛席,老奶奶那布滿血絲的雙眼中顯現出無奈與失落的神情。車上的人都置之不理,只顧玩手機,就像屁股在座位上扎了根,沒有絲毫想起來的意思。司機看不下去了,皺著眉頭說:“誰能給老大媽讓個座啊?”大家都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卻沒有要讓座的意思,又低下了頭。我猶豫不決,到底要不要給她讓座呢?突然,我的腦邊冒出了兩個天使,黑天使惡狠狠地說:“讓給她幹嘛,這個座位可是你好不容易才搶到的!”白天使憤怒地皺著眉,雙手叉腰,不滿地說:“這怎么行啊,你看那位老奶奶多可憐啊!”我抬頭看了看那位老奶奶,拄著拐杖的手抖得越來越厲害,仿佛下一秒就要倒下,我的心開始動搖了,但黑天使卻邪笑道:“你看看車上那些成年人給他讓座了嗎?你個小孩子還管這種事幹嘛?”我轉過頭看了看白天使,她搖了搖頭,說:“尊老愛幼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作為祖國的接班人,你難道不應該傳承並發揚這種美好的品德嗎?”我想:對啊,老師經常教導我們要關愛長輩,主動讓座,做一個文明有禮的學生!此時的黑天使火冒三丈,緊握拳頭,不甘地瞪著白天使,我微微一笑,走過去扶老奶奶:“奶奶,您坐這兒吧,我馬上就下車了。”就在那一瞬間,老奶奶的眼裡閃過一絲讚許與感激,和藹可親地說:“謝謝你啊小姑娘,你真是個有禮貌的好孩子!”我害羞地笑了笑,心裡樂開了花。這時,司機嘆了口氣,嚴肅地說:“連小學生都知道要主動讓座,你們這些大人是怎么給他們樹立榜樣的!”聽了這句話,人們都放下手機,慚愧地低下了頭。走在回家的路上,不管天氣是多么的炎熱,我也感受不到,因為我明白了一個道理:想要成為一個偉大的人,首先要學會做人,要文明有禮。

雖然這件事已經過去了很久,但它一直紮根在我心靈的最深處,令我難以忘懷。“修身立德,志存高遠”漸漸地成為了我奮力拚搏的動力,督促我好好學習,好好學做人。這八個字也一直警醒著我,照亮我前進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