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寫給兒子的百日寄語

爸爸媽媽的小寶貝--俊俊,從你呱呱落地至今,(20xx年7月21日——20xx年xx月29日)已一百天啦。從你在媽媽肚子中孕育起,爸爸媽媽就知道我們的寶貝一定是很聰明很漂亮的,你的降生給我們帶來了那么多的幸福和快樂。

寶貝,你從一個出生才6斤5兩的小不點到現在已有16斤的超級可愛小寶貝,你的每一舉每一動都牽動爸爸媽媽的心。從你發出滿足的笑到現在被逗連續咯咯的笑;從你只會躺在媽媽懷裡看著媽媽到現在跟媽媽撒嬌;從你聽著音樂手舞足蹈到現在咿咿呀呀跟媽媽一起講話;從你乖乖的躺在床上到現在老想著爸爸媽媽抱著玩,爸爸媽媽知道我們的小寶貝已經在幸福和快樂中慢慢成長了。

親愛的寶貝,回首短短的百天時光,太多美妙的瞬間值得我們共同回憶。當你第一次睜開雙眼的時候,你的眼神是那么執著;第一次握你的小手的時候,你的手是那么柔軟;第一次餵奶的時候,你的小嘴是那么有力;第一次抱你的時候,你的身體是那么嬌小;第一次睡在你身邊,感覺你的呼吸,小胸脯的起起伏伏,你是那么健康,活躍又乖巧、結實又靈敏;當你第一次無意識地在嘴裡吐出“MA~”的音符的時候,我是多么幸福;無數這些個第一次都深深鐫刻在我和爸爸的腦海中的最深處,永遠都不可能忘記。

親愛的寶寶,每當媽媽看著你可愛的胖嘟嘟的小臉蛋;看著你咿咿呀呀說話的神情;看著你咯咯笑手舞足蹈的樣子;看著你在夢中偷笑並嘴角微翹,可愛的表情;看著你在媽媽懷裡撒嬌;看著你調皮的把頭轉來轉去跟媽媽捉迷藏;看著你的一切,爸爸媽媽是多么的幸福和快樂。短短的100天,你從紫里透紅,胎毛未脫,長睡不醒,到黃疸褪盡,眉眼乍現,偶睜雙眼,再到雙眼靈動,泳池游泳,會心微笑,寶貝,爸爸媽媽在和你相處的近一百個日日夜夜裡,每天都有新的驚喜,新的發現,你的一點一滴,一顰一笑,你的咿咿呀呀,你的可愛調皮都帶給爸爸媽媽莫大的快樂。

在這一百天裡,爸爸媽媽和你擁有太多的美好回憶。孩子,爸爸媽媽想和你說說話,雖然現在你還不會聽,更不會明白,但這是爸爸媽媽對你的希望,所以寫下來,哪天你會認字了,看懂了,你再好好閱讀,好好體會。

健康

首先希望的,就是“健康”。每個父母都會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健康成長,如果孩子病了,恨不得生病的是自己而不是孩子。當懷上你的時候,爸爸媽媽好奇的是男孩還是女孩;當媽媽肚子日漸大起來,爸爸媽媽希望你是個活潑可愛的娃娃,但後來到了預產期還沒見動靜的時候,爸爸媽媽心裡就急了,日夜祈禱的就是希望寶寶健康,不管出生時是多重多高,是男是女,是美是醜,只要你健健康康齊齊全全就行了;當你安然來臨之時,我們也終於鬆了口氣。其實,只要有了健康,也就有了一切。所以,我們首先希望的,就是你健康。沒有健康的身體,即使家有萬貫也徒然。你以後的日子還很長很長,要面對的事情也很多很多,悲歡離合,都得要有健康的身體來扛著將來的一切。

當然,這“健康”除了身體以外,還有心理。健康的身體是硬體,健康的心理則是軟體。所以,爸爸媽媽再給你提出下面的幾點希望。

誠信

誠,是誠實;信,是講信用。目前,國內正處於“誠信危機”時代,而從國際上來說,誠信卻越來越讓人重視。一個人的品德,“誠信”為首。你將來不是獨立於地球之中,而是處在眾多的人際關係的社會裡,所以,誠信是你必須要有的品德。“誠實”,不欺詐於人,不謊言於眾;“講信用”,一諾千金,一言九鼎。“謊言”與“諾言”只是一念之差,但結果卻相差千里,每個人都要對自己說過的話和做過的事負責。“羊來了”的故事很多人都知道,但不少人卻不知不覺做了那個放羊娃,結果失去了羊,更失去了人們對他的信任。說一句實話,等於種下了一顆開花的種子,說得越多,將來就會開出一片美艷燦爛的鮮花;說一句謊言,等於種下一棵帶刺的荊棘,將來寸步難行。當然,說出善意的謊言,是沒人責怪你的。

寬容

海納百川,大海之所以讓人膜拜與敬仰,那是因為它無比寬闊的胸懷。孩子,有一顆寬容的心,那是一種福氣。因為寬容,則沒有與人斤斤計較而帶來的鬱悶,沒有錙銖必較的痛苦。可能將來會有人有意或無意地得罪了你,如果你總記著這些,老惦記著別人怎么樣對你不好,想著這些的同時,你的心裡也會不好受,肯定會像有一塊石頭壓在你的心上似的。給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話就是:“生氣,就是拿別人的缺點和錯誤來懲罰自己”,既然如此,那又何必呢?心懷一顆寬容的心,會讓你身邊多了許多真正的朋友。同時,也會為你將來的道路掃除去一些枝枝雜雜的麻煩。不過,“寬容”不等於“縱容”,更不等於“忍讓”,該說的話還是要說,該反擊的時候還是要反擊。毫無原則的節節退讓,那只是“懦弱”罷了。所以,我們還希望你能“堅強”。

堅強

孩子,俗話說:“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你將來的日子還很長,不可能是一帆風順地走過,總會有磕磕碰碰,跌跌撞撞。所以,在面臨困境的時候,我們希望你有一種堅強的意志。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爬起來。再過幾個月你可能要學走路了,那時你一定會有跌倒的時候,也許你會哭,但我們不會馬上跑過去把你抱起來,而是讓你自己站起來。因為我們知道,這是鍛鍊你堅強的開端。我們希望你到時候可以自己站起來,哪怕是用小髒手抹著眼淚。等你含著淚帶著笑站起來的時候,我們就會給你一個溫暖的擁抱。再以後,你在人生道路上遇到挫折了,作為父母,有時候能幫得了你,但不可能幫助你很多,更多的是要你自己去面對。或者你也不願意讓父母知道,寧願自己去想辦法解決。這個時候的你,已經長大了。要知道,哭哭啼啼是解決不了任何問題的,而逃避則是怯懦的表現,所以,堅強地面對,積極地解決,才是你真正要做的事情。也許說得容易,做起來卻難,但凡事不做,怎么知道能不能成功呢?所以,你要相信自己,不斷地給自己鼓氣。這個時候,你需要的,就是“自信”了。

自信

我們都不知道你將來的能力如何,也許你動手能力強,也許你口才厲害,又或者你是一個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男孩子,我們相信總有一樣東西你是比身邊的人優勝些的。可能是字寫得比別人好,也可能是跑得比別人快。你要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優點在哪裡,然後儘量地發揮自己的長處,當你的長處得到了肯定,那么,自信也就自然而然地寫在你臉上了。一個人的能力有強有弱,但有那么一句話:“自信是成功的一半”,當你做事的時候充滿了信心,事情也容易事半功倍。不過,有一點要注意的是,“自信”雖然不是妄自菲薄,但也不是夜郎自大。要充分並且正確地認識自己的能力,才有助於事情的解決。

善良

“人之初,性本善”,善性本是人與生俱來的,但往往又有很多人在成長的過程中漸漸地把這個“善”給丟掉了。孩子,我們希望你除了有健康的身體、堅強的意志以外,還有一顆善良的心。善與惡是相對的,善心若失去了,噁心自然就會浮上來,一個人一旦滋生了“惡”,靈魂將會是骯髒與齷齪的。在這個世界上,你不是最強的,但也絕非最弱的一個,將來你會遇到許多比你更弱的人或物,希望到時候你可以善待他們,幫助他們,關愛他們。圖的,並不是“善有善報”,只是自己的心安。助人為快樂之本,幫助了別人,上天會還你一個好心情。在自己力所能及的範圍內伸出援助之手,在自己力所不能及的時候留個心去關愛,並不會增加自己的負擔,卻讓別人感到了最大的溫暖與祝福。另外,你也必然會受到別人的幫助,所以,你要常懷感恩之心。

除了上面所說的以外,還有很多你應該具備的,例如自尊、勇敢、樂觀等。當然,沒有誰可以做到完美,我們只求做到最好就夠了。將來在你的身上一定會有這樣或者那樣的缺點,但這沒關係,就算是神也有缺點,何況是人呢?帶著缺點的人,才更顯得可愛。正視自己的缺點,對得起自己,對得起別人,凡事做到問心無愧也就夠了。

親愛的孩子,爸爸媽媽希望在你成長的歲月里,每一天都能健康快樂的生活,願我們的寶貝幸福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