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鄉的孩子

夕陽西下,水鄉的孩子放學回家了。他們一路上說說笑笑,蹦蹦跳跳。小樹苗同他們打招呼,小草和小花兒揮動手臂向他們問好,小鳥兒合奏著悅耳的曲子,歡迎水鄉的孩子歸來。

放下書包,附近的小河邊便充滿了水鄉孩子的笑聲。

這時的河面平得像一面鏡子,孩子們先欣賞一會兒岸邊垂柳的倒影,隨後縱身一跳,躍入水中,水面上朵朵浪花簇擁著一個個天真無邪的孩子。他們在水裡打水仗,在水裡進行游泳比賽。這樣的比賽幾乎天天都有,至於誰得第一名,那無所謂,只要玩得高興就行。

玩夠了,他們就在河裡摸魚蝦、摸螺螄。河裡的魚蝦雖然都很機靈,但卻逃不過孩子們那敏銳的眼睛,才一會兒工夫,“蝦徒弟”和“魚孫子”都成了他們的俘虜。

他們爬上岸,來不及喘口氣,連忙找來柴火,在岸邊燃起了小火堆,把魚蝦穿進小尖棒里,在火上烤。那烤魚烤蝦的香味引得鄰家的小弟弟小妹妹都圍攏來看熱鬧。他們的把烤好的戰利品一一分給那些嘴饞的弟妹們,讓他們也嘗嘗鮮。然後自己也坐在一起大嚼起來。這時,搶吃的聲音,歡笑的聲音充滿了四周。

喔,水鄉的孩子,童年裡盛滿了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