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愛牙日作文:牙齒健康要終身呵護

擁有一口健康潔白的牙齒,無論怎么笑都是那么迷人,但牙齒的健康需要終身呵護。不過中年過後,許多人都會有這樣的遭遇:牙齒常感酸痛、鬆動、咀嚼無力、齒根發炎等。全國牙防組織進行的第二次全國口腔健康流行病抽樣調查報告顯示,我國80%以上的成年人有牙齦萎縮現象,而牙齦萎縮正是引起牙齒疾病的根源。我國衛生部將每年9月20日定為愛牙日,提倡每個人平時就要愛護好牙齒。

牙齒的全面健康,對牙膏的選擇自然是不容忽視,您不妨使用完美蘆薈牙膏套裝來悉心呵護您的牙齒,早晨裝牙膏採用專業的廣譜抗菌、防蛀、美白三合一配方,具有持久抗菌作用,使牙齒更堅固、健康。同時,清新薄荷香氣,讓口感倍感清涼;夜晚裝牙膏採用天然蘆薈提取物,高效抗菌,加倍美白牙齒,獨特的天然薰衣草精華,令您心境寧和,擁有溫馨浪漫的夜晚。要想有一口健康的牙齒相伴終身,除了選擇好的牙膏,在中年過後更要特別注意牙齒的保健。

1、警惕根面齲:中年過後,由於牙周開始萎縮,牙頸部和部分牙根開始暴露。這些部位的硬度較低,抗齲能力差,易出現齲洞。在臨床上稱根面齲。根面齲的一個特點是位置隱蔽,不易發現,因而最易被人們忽視,所以,中年人應定期檢查牙齒,及早發現齲洞,及早充填,減少痛苦和損失。

2、防治牙周炎:牙周炎是中年人常見的病,但卻不像齲齒那樣為人們所了解和重視。許多人以為患上了牙周炎吃點藥就沒事了。殊不知,牙周炎常反覆發作,最終導致牙齒鬆動脫落。對付牙周炎,僅靠吃藥並不能解決問題,而應做局部的牙周治療,平時再配合有效刷牙,治療效果令人滿意。

3、修復缺牙:有些人認為,年紀大了,缺幾顆牙是正常的事,卻不知這樣下去會明顯降低咀嚼能力,影響消化和營養吸收,加快鄰牙鬆動脫落,影響語言和容貌。

4、溫水刷牙:中年過後,由於牙面磨耗和牙周萎縮,牙本質暴露,牙齒易出現敏感症,遇冷、熱、酸、甜就感到牙齒酸軟。這種反覆過冷、過熱的刺激,會導致牙髓炎,損害牙齒的健康。用溫水漱口刷牙,避免過冷、過熱的刺激,可以減少牙髓炎症的發生。

5、正確的刷牙方法:每天刷牙不少於兩次,特別是晚上一次更重要。在刷牙的時候,將刷頭放在牙齒與牙齦邊成45度輕柔地刷,上牙從上往下刷,下牙從下往上刷;用上述同樣的方法刷每顆牙齒的裡面;前牙的內部表面——將牙刷垂直,用牙刷尖的毛輕柔地上下刷;將牙刷放平,來回刷咀嚼食物的牙齒;將牙刷放在舌面上,從舌根向舌尖輕柔地刷,可以更好地去除口腔異味。

6、牙齒保健操:生命在於運動,牙齒也需要運動。一日三餐,牙齒雖然也在運動,但正如四肢每天都在活動卻不能完全代替保健運動那樣,三餐飯的咀嚼動作並不夠。牙齒還需要自身的鍛鍊,如叩齒、轉舌按摩、鼓漱,解便時咬緊牙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