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愛牙日作文:關注兒童護牙

9月20日是第22個全國“愛牙日”,今年的活動主題再次將牙齒健康的關注點放到了孩子們身上――“窩溝封閉,保護牙齒”。據濟南市口腔醫院院長李肇元介紹,今年的愛牙日活動主題是“窩溝封閉,保護牙齒”,足以說明窩溝封閉治療對兒童牙齒保護的重要性。

新華網山東頻道9月20日電(尹靜)9月20日是第22個全國“愛牙日”,今年的活動主題再次將牙齒健康的關注點放到了孩子們身上――“窩溝封閉,保護牙齒”。到底我們該怎樣保護牙齒?

據濟南市口腔醫院院長李肇元介紹,今年的愛牙日活動主題是“窩溝封閉,保護牙齒”,足以說明窩溝封閉治療對兒童牙齒保護的重要性。口腔中“大牙”上面,有很多窩溝,這些窩溝凹凸不平,能夠起到增大咀嚼面積、增加摩擦力的作用,有利於把食物充分嚼碎。但不可忽視的是這些部位裂隙比較深,發育薄弱,容易致齲,縮短牙齒的壽命。窩溝封閉就是在牙齒的窩溝內塗上一種材料,液態時它可滲入到牙齒表面的窩溝內,經光照後固化。就如同給牙齒穿上了一層“保護衣”,增強牙齒抗齲能力,從而達到預防齲病發生的一種有效方法。在我國兒童與青少年中,後牙窩溝齲占齲病的80%-90%,而預防兒童窩溝齲的有效方法就是窩溝封閉,做過窩溝封閉的牙齒患齲率明顯低於未做過窩溝封閉的牙齒。可見,窩溝封閉能極大降低兒童青少年患齲水平,同時還能降低個人經濟負擔和社會醫療資源消耗。

李肇元建議,兒童進行窩溝封閉的最佳時間一般在磨牙萌出後1年之內。窩溝封閉是一種無痛、無創傷、安全簡便的防齲技術。使用的是無毒害的封閉材料,對牙齒無傷害,整個過程中沒有任何不適的感覺。當然,要保護所有牙齒的健康,僅僅依靠窩溝封閉是不夠的,家長還要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掌握正確的刷牙方法,每天刷牙三次,每次不少於三分鐘;合理調整食物結構,提供足夠的鈣、磷、維生素d,減少含糖食物、粘性食物的攝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