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台灣——印象系列之一

隨著耳盼空姐甜甜的抵達提醒,在小夥伴們的歡呼雀躍聲中,我終於開始了期盼已久的寶島之行。

才步下舷梯,似乎已經能聞到空氣中瀰漫著逢甲夜市里醇醇奶茶,誘人燒烤的香味了。顧不上午餐,顧不上休息,我們每個人都急切地想抓緊這每一分每一秒,去親近台灣,觸摸台灣,擁抱台灣。

在這短短的幾天行程里,我爬上了風景秀麗的陽明山,近距離地接觸了這座景色迷人的休火山。遠望陽明山,群山環抱,青松翠柏,頭頂是湛藍湛藍的天空,還漂浮著幾片潔白的雲朵。偶然飛過的飛機,在天空里留下了淡淡的飄帶一樣的記號。山路邊隨處可見一處處熱氣騰騰的小水坑,細心的管理部門在水坑和步道之間修築了石頭的欄桿,以防遊客不小心誤踩到水坑發生意外。那些咕嚕嚕冒著泡的小水坑裡,冒著白白的濃煙,散發著濃濃的硫磺味。如果沒有那些臭臭的味道,看上去真像媽媽爐子上燉菜的小火鍋,不過這可都是天然的呢。據說這些咕嚕嚕冒著熱氣的水可是連雞蛋都能燙熟,我驚訝於大自然的神奇,但是有點可惜身邊沒帶著雞蛋,不然可真想嘗試一下。

野柳地質公園是台灣海峽北海岸的一處很有代表性的美麗縮影。夏日的午後,我看到了大海的遼闊、平靜的溫柔一面,清新的海風夾著一絲絲的腥味,卻在午後的烈日炎炎中令人心曠神怡。踩在柔軟細膩的沙灘上,遠望千姿百態的風化岩石,令人覺得無論從哪個角度望去,都是一幅令人陶醉的美麗風景畫。可是說到最吸引我們小朋友注意力的,當然還是那些形形色色的海洋小生物。我第一次將指甲蓋大小的寄居蟹抓到手裡,雖然一開始我有點怕它會攻擊我,可是看到它可愛的小身影后,什麼害怕都顧不上了。當我抓住它的時候,才知道,寄居蟹的小鉗子真的只是嚇唬嚇唬人的,也可能我抓到的是只“託兒所”級別的吧,一點攻擊力都沒有。可是當我把寄居蟹放回大海的時候,它極其迅速地隱入岩石縫中,轉瞬間就不見了蹤影,真有點“功夫大俠”的風範,來無影去無蹤。接著,在隨行老師的指導下,我還抓到一隻海參,這就是個重量級的傢伙了,有好幾斤的份量呢。我的力氣夠大,一下子把它提了起來,同行的小一點的女孩子就有點力不從心了,只能羨慕地看著我,我的心裡還小小地驕傲了一下。可是我只能按照老師的指點抓著它的尾部,不敢輕易亂動,因為指導老師告訴我們,海參一離開水,就會口吐白沫,而那白沫可是有毒的。媽媽真是膽小,在她的大呼小叫下,我就這么小心翼翼地提拉著那隻肥肥的海參把它放歸大海。它倒是一點不急,就這么落落大方,以極其悠然自得的姿勢,一扭一扭緩慢地潛入水底。接著,我們還逮住了其他幾種海洋小動物,與它們一個個都來了個親密的接觸,遊戲結束,我們都用儘量輕柔的動作把它們放歸大海,因為它們是屬於大海的孩子,是我們人類的好朋友。

隨後的日子裡,在我們的隨行導遊,有著甜甜笑容和柔柔嗓音的雷達阿姨的帶領下,我們還走進了語文書上念過的“日月潭”。因為有了馮老師上課時的生動講解,漾舟在日月潭波光粼粼的湖面上時,有種“故地重遊”的感覺。當看到湖中央的拉魯島,也就是我們語文書中提到的光華島出現在眼前時,我和我的小夥伴終於忍不住歡呼起來。看著群山環繞,湖水碧綠,宛如水中明珠的日月潭,我想,文字的形容已經是這么無力,天底下到底有沒有如此高明的畫家,能將這一切美景盡收筆下呢?

在到處充斥著濃厚人文氣息的台北故宮博物館裡;在充滿當地民族特色的九族文化村中;在學術氛圍很重,卻又不失活潑表現形式的台灣國立科學館裡;在現代化程度很高的台灣第一高樓101大樓的樓頂,我的眼前一幕幕清晰地閃現著台灣的過去和今天。我深刻地感受到,寶島台灣永遠是祖國母親不可割捨的一個孩子。

浙江杭州西湖區浙大附小三年級:葛洲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