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匹的藝術世界

布的世界,是充滿藝術的,布的本身,就是藝術的精華,智慧的結晶,有一種布匹,是布中的精華,它的圖案精妙絕倫,金光閃閃,它,就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雲錦。

雲錦的匯集所處,是南京雲錦博物院。她坐落於南京大屠殺江東門紀念館的旁邊,管內藏有很多精美絕倫的雲錦,在她的門前有一塊巨大的牌匾,牌匾上有很多張牙舞爪的龍,充滿了藝術的氣息。剛進入館內,就看到了“南京雲錦”四個大字,一塊如巨人般的石頭立在那兒。到了二樓,我們看到了一些關於雲錦的介紹:南京雲錦具有鮮明的皇室文化和濃郁的吉祥文化及佛教色彩,表達了我國皇室文化和吉祥文化的核心主題,即“權,福,祿,壽,喜,財”六字要素,反映了不同時代人們的審美觀念和對美好生活執著的追求與嚮往。

雲錦館裡有很多精美的雲錦圖。各式各樣的雲錦琳琅滿目,有華麗的孔雀,有富貴的牡丹,還有盤曲的龍……我記得在這些雲錦當中,有一幅雲錦畫還得了一個金獎盃!那幅畫雖沒有牡丹花那樣飽滿,卻做工精細。一條條身披金鱗的龍,活靈活現的展現在我們眼前。龍的鬍鬚和龍爪,雖然細而小巧,但線條清晰,紋理流暢。

一幅幅雲錦,都是由一架架織布機創造出來的。一架織布機需要兩個人,一個人坐在織布機的頂端,理順絲線,另一個人則是織雲錦的。兩個技藝高超的織布技師,操作八個小時,一共才能織出五厘米左右的雲錦。

這次我總算見識到了讓布匹變成一種藝術品的艱辛和不容易。南京雲錦,南京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