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百花瓶

翡翠百花瓶

上個世紀末,我國著名的玉石雕刻家袁新根用一塊上等翡翠石料雕刻出一件翡翠百花瓶。

翡翠百花瓶瓶高19.5厘米,底徑4.1厘米,腹徑5.5厘米,通體碧綠。一共刻有八種花,總計一百朵。這八種花卉名為:牡丹花、菊花、梅花、山茶花、牽牛花、玉蘭花、海棠花、野菊花。花瓶中插上一株盛開著三朵馬蹄蓮的花枝,花高26.8厘米,用268顆總計2.46克拉的南非圓鑽石鑲嵌兩塊上等新疆和田白玉和翡翠製成。翠綠的瓶體,百花盛開,而三朵馬蹄蓮瑩潤潔白,其嫩黃的心蕊在熠熠發光的鑽石烘托下,更加顯得淡雅、高貴。它整體造型精美,工藝精湛,堪稱稀世珍品。

翡翠是一種以硬玉礦物為主的輝石類礦物的集合體,是當今世上貴重的寶石品種之一。而可作為寶石級的翡翠原料僅產於緬甸北部。因此,翡翠還是一種稀少的寶石資源。在我國,翡翠是繼軟玉後人們最喜愛的玉石。人們賦予它神奇的文化內涵。

這座翡翠百花瓶,集中國古代玉器藝術之大成,熔高超技藝與現代科技於一爐。它的整體結構、藝術造型和紋飾配製,顯示了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玉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