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自己

媽媽常常教導我:遇事要泰然,心事要釋然,追求要淡然,做人要坦然。可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的脾氣大了,肚量小了,藉口多了,膽氣小了。在忙忙碌碌中,我不再是以前的那個自己。

我的變化,爸爸媽媽都看在了眼裡。今天,一向忙碌的爸爸放下了所有的工作,和媽媽一起陪我去爬了南山的千步梯!

登山途中,媽媽對我說:每年都有不少人到南美洲的原始森林探險,帶路嚮導都是當地部落的土著人。土著人十分機敏和風趣,他們有一個十分奇怪的習慣,每走一段路就要喚一聲自己的名字。土著人說這是為防止自己的靈魂跟不上自己的軀體,他們得“招回自己”。

於是,每爬200步石梯,我就大聲呼喚自己的名字,頓時,什麼鬱悶,什麼煩惱,什麼壓力,都被我拋到了九霄雲外。很快,我就爬上了千步梯。爸爸語重心長地對我說:“兒子,人生在世,有兩件事不能不做,一是拼搏;二是時常呼喚一聲自己的名字,看看自己還在不在?”

回到家,我便提筆寫下了這篇稿子,同時也想起了真實的自己。瞬間,我丟掉了所有的包袱,心,一下子飛了起來……

重慶市萬州區紅光國小四年級:張笑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