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年級抒情哲理散文:畫語人生

在鴉默雀靜的畫室里,老師指著複印的《星月夜》滔滔不絕的講著:“在這幅星空之夜中,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個奇特的月亮,星星和幻想的彗星的景象。

初三年級抒情哲理散文:畫語人生

話說千古風流人物,有上知天文,下曉地理的軍師諸葛亮;有“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的豪放詩人李白;有創造出電腦神話微軟的比爾蓋茨;有勇於反抗敢於與舊勢力鬥爭的莎士比亞……他們都是迄今中外,家喻戶曉的偉人。

但是,有誰記得一百年前痴迷作畫卻終日困在破舊閣樓里的畫家?

有誰記得一百年前一生創作了幾百幅作品卻唯賣出一張的畫家?

有誰記得一百年前是誰能在貧困與精神重創的壓抑下還能在畫中如釋地追求自由與空間?

是他,一個不被人了解,孤獨艱苦的生活,有豐富的幻想,愛走極端,甚至有些神經質的天才藝術家。他就是文森特。梵谷。

在鴉默雀靜的畫室里,老師指著複印的《星月夜》滔滔不絕的講著:“在這幅星空之夜中,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個奇特的月亮,星星和幻想的彗星的景象。它給人的感覺是,陷入一片黃色和藍色的漩渦之中的天空,仿佛已變成一束反覆遊蕩的光線的一種擴散,使面對自然的奧秘而戰戰兢兢的芸芸眾生,頓時升起一股絕望的恐怖……”那時,是我第一次真正了解梵谷。

阿爾陽光燦爛,天空明淨,他的心也變得敞亮了,畫中的色彩也變得炫目起來,它們像陽光一樣照亮了整個畫室。1888年夏天,孤獨的梵谷試圖組織一個叫“南方畫室”的畫家沙龍,但是只有他的好友高更答應前往。後來因為藝術理念上的差異發生了衝突,高更離開了阿爾。自此以後,梵谷長時間不與人交談,自己悶在屋子裡孤獨的作畫。但是沒有一個人看懂他的畫,讀懂他的心。人的確有耐心,可是又有誰能經受這樣長時間的打擊?於是他採取了過激的行為——割下了自己的半邊耳朵。他的鄰居認為他是個瘋子,會威脅周邊人們的安全,幾乎所有人都簽下了同意書,同意把梵谷送進警局。從此,孤獨與寂寞緊跟他不捨,他在信中寫過他害怕,沒有安全感,不敢走出家門。在他生命的最後一年中,人們再也沒有看到過他的笑容。一次次的打擊,一次次的懷疑、失望,最後,他終於對自己絕望了,他不想再拖累負擔日重的弟弟。於是,他拿起了手槍,對準自己的腹部……那一年是1890年,他僅僅37歲。

在他生前,他想自己辦一個畫展,在他死後,他的畫浮盧宮裡展出;在他生前,他的畫無人問津,在他死後,畫卻賣出了天文數字;在他生前,他僅僅是一個社會底層的人,窮愁潦倒,在他死後,法國要他做法蘭西的兒子,為他建梵谷博物館……他也曾經預言:“畫家一死,他的話就要大賣。”

曾經,他在黑暗中尋找光明,在苦難中祈求幸福,在絕望中找尋希望。但是他並沒有成功,把“痛苦便是人生”留給世界。然而,一百二十二年過去了,他的作品卻猶如黑珍珠,越來越璀璨,越來越放出巨大的光芒。這不是失敗,是生命的延續,是畫語人生!

坐在窗前,看著天空繁星點點,夜靜謐不語。“繁星點點的夜晚,為你的調色盤塗上灰與藍,夏季的一天,山丘上的陰影,勾勒出樹木和水仙花的輪廓,撲捉微風和冬天的寒意……”聽著熟悉的鏇律,想起了你最愛的向日葵。夏季短暫,向日葵的花期更不長,你亦如向日葵般結束自己的生命,留下一篇傳奇的畫語,這就是你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