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查理與朱古力工廠》有感

今天,我讀了我夢寐以求的一本書,《查理與朱古力工廠》。因為我以經看了成千上萬次電影了,所以,我迫不及待的想看看“羅爾德·達爾”如何描繪查理·巴克特全家、窮困潦倒、而又幸福美滿的生活。又是如何描寫威利·旺卡獨一無二、富有神秘色彩、仿佛世外桃源般的“朱古力工廠”毫無疑問它沒有讓我失望。

在我的百般懇求、各方努力之下,我終於得到了這本書。一回家,我就愛不釋手的捧起它,一頁一頁地看著……

查理家非常窮,所以早餐、中餐、晚餐只有一點點捲心菜湯。查理·巴克特家還有四位老人家,已經年過九十。他們皺縮的像李子乾,皮包骨頭像骷髏。全身沒有一點兒力氣,整天躺在床上閉目養神,贊足力氣。因為他們每天晚飯後都等著給查理講故事。只有這一小段時間是他們最幸福的時光,因為他們講著講著就忘記了飢餓,每個人都其樂融融地聽著,充滿了歡樂。

這天講到了威利·旺卡先生為一個印度的一個王子做了一座高大雄偉的“朱古力宮殿”連固定磚頭的水泥也是朱古力做的。這個故事讓查理在心裡悄悄地種下一個願望,就是能有一天進入威利·旺卡先生朱古力工廠……

查理心裡那顆願望的種子開始萌芽、長大。突然有一天,威利·旺卡先生髮布了一個驚天動地的訊息:在全世界發布了五張金獎券!它們藏在五塊普通的旺卡朱古力裡面,得到這五張金獎券的五位幸運得主就可以參觀我的朱古力工廠,誰留到最後還有驚喜大獎。頓時,全世界都沸騰起來,各個地方的人們都開始瘋狂的搶購旺卡朱古力……

第二天,第一張金獎劵被找到了,得主是一個九歲的男孩,叫奧古斯塔斯·格盧普,他胖得像用強力打氣筒打足了氣一樣,渾身都是鼓出來的鬆軟肥肉。臉像一個大麵團,上面有兩隻葡萄乾似的貪婪眼睛窺視著外面的世界。這一段讓我感到“羅爾德·達爾”精湛的人物描寫,這點讓我感到很羨慕。

第二張也被找到了,這時離查理的生日還有一天。全家都昐望著查理能幸運的得到第三張。最終命運跟查理開了一個玩笑。沒在生日的時候給他一個驚喜。接著第三張、第四張也相繼被找到。正當查理絕望得想放棄的時候。奇蹟發生了,他竟然在街上撿到了五十便士,他第一個念頭就是吃的,因為他們家的捲心菜湯比以前更稀了,幾乎只是一些水了。於是他飛奔到最近的一家商店裡買了一塊朱古力,狼吞虎咽地把它吞了下去。當他看著還剩下不少錢的時候。饑寒交迫的查理又買了第二塊朱古力。他迫不及待地打開包裝紙……忽然之間……閃出一道耀眼的金光。查理的心停止了跳動。他就這樣一動不動的站在那裡,雙手緊緊的抓住那張金獎券。他感到頭暈眼花。好像自己是個氣球在空中飄來飄去。腳根本沒有碰到地面。命運就這樣跟查理開了一個天大的玩笑。在一月的最後一天非常及時地給了他一個轉機。

二月的第一天,是個重大的日子。也是查理心裡那顆願望的種子開花結果的日子。這天陽光明媚。但地上還是白雪皚皚,天氣仍舊寒冷。這絲毫沒有影響那些熱情高漲的人潮,他們把旺卡工廠的大門外圍得水泄不通。人山人海,大喊大叫,所有的人都在議論紛紛。只有查理安靜的、幸福的、陶醉地微笑著,耐心的等待著。

大門緩緩天打開,威利·旺卡先生獨自一人站在工廠打開的大門裡面。查理終於看到他崇拜已久的、神秘莫測、聰明絕頂、無所不能的人。

他是一個多么矮小的人啊!

他頭上戴著一頂黑色高頂禮帽。

他身上穿著一件漂亮的桃紅色天鵝絨燕尾服。

他的褲子是深綠色的。

他的手套是銀灰色的。

他的一隻手拿著一根精緻的金頭手杖。

他的下巴有一小把整齊的黑色尖鬍子——山羊鬍子。還有他的眼睛——他的眼睛亮得驚人,它們好像一直對你閃爍不停。他滿臉煥發著快活的神采。噢,他的樣子多么聰明啊!他多么矯健、敏銳和充滿生命力啊!他的頭不斷地作出急速的小動作,轉向這邊,轉向那邊,把一切全收進了那雙晶亮閃爍的眼睛裡。他動作靈敏得恰似一隻松鼠——公園裡的一隻靈活聰明的老松鼠。他在雪地上滑稽的輕輕跳動著。張開雙臂,用柔和而清亮的聲音說:“歡迎你們,我的小朋友!就這樣他們跟著威利·旺卡先生去到那個像謎一樣的地方。

“羅爾德·達爾”寫得太形像生動了。

假如你以為“羅爾德·達爾”只是人物描寫精湛,那就大錯特錯了。看看下面。

他們左拐右拐,走了好久,好像進入了一個巨大的兔窟,一條條通道通向四面八方。忽然旺卡先生在一道閃亮的金屬門停了下來。門上寫著:“朱古力車間”這是整座工廠的神經中樞旺卡先生說著打開了大門。五個孩子和九個大人一路進去——噢,現在他們看見的是多么驚人的景象啊!

他們低頭看著一個可愛的谷地。谷地兩旁是翠綠的草地,順著谷底流著一條棕色的大河。

不但這樣,河上有一道巨大的瀑布,上面是一個陡峭的懸崖,懸崖上的溶液像塊大鋼片那樣彎曲著,隨即嘩嘩地直瀉而下,落到一個泡沫飛濺的滾燙的漩渦里。

沿著河岸生長著美麗的高大的樹木和矮樹叢,有垂柳、榿木和一叢叢高高的杜鵑花,開著粉紅的、大紅的和紫紅的花。

你們喜歡我的大樹嗎?還有那些可愛的矮樹林、草地、青草和金鳳花嗎?他們都是我剛發明的一種新的薄荷味軟糖做成的!摘一片嘗嘗吧!它們是美味可口的!每個人都不可思義的表情,情不自禁地吃了起來。“噢!”那是什麼一個小女孩問,大家都停下來,看著她指的方向,“是一個小人!”她驚呼道。不止一個,非常多。

這時,他們才知道是那些小人在幫威利·旺卡先生做事,他們是奧帕——倫帕人。

他們繼續往前走,其他幾個小孩因為貪婪、霸道、目中無人、無理取鬧、等種種原因被旺卡先生拿去好好改造去了,只有查理留了下來,因為他懂禮貌、善解人意、用心感受美好的東西,於是威利·旺卡先生把整座工廠送給了查理。

我覺得羅爾德·達爾這本書帶我走進了驚險、刺激的朱古力工廠,還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做人不能貪得無厭、目中無人哪!

廣東深圳福田區景秀國小四年級:肖忱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