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護稅意識,主動索要發票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評審:

大家下午好!我是信陽市第九國小四四班的章雲鵬,我演講的題目是《增強護稅意識,主動索要發票》

我爸爸有位同學在地稅局工作,總穿著一身體面、威嚴的制服,很讓人羨慕。但我對稅收和發票的認識,則來源於一則新聞和我經歷的一件事。

記得是XX年9月份,我在電腦中無意中看到市地稅局發票搖獎中獎公告,特等獎獎金竟然是5萬元!爸爸說;“這是地稅局為了增強消費者維權、護稅意識,提高消費者索要發票的積極性而舉辦的有獎活動。今後我們在外消費也應該索要發票,說不定也能中獎!”

說者無心,聽者有意。有次家裡來客,我們在飯店就餐;吃完飯,我自告奮勇去服務台結賬並索要發票,經理說:“你又不報銷?要什麼發票?”爸爸見我空手回來,便知道經理在糊弄小孩,於是爸爸領著我去服務台,經理說:“發票沒有了,改天再來”,爸爸嚴肅地說:“不管報銷不報銷,你們都應該提供發票!如果真沒有發票,先給我們開個收據改天來換髮票!”經理見我們“較真”,很不情願地拿出幾張發票給了我們。

回去的路上,爸爸告訴我:現在有些商家想盡辦法去偷稅漏水,它們不開發票就可以少繳稅,這種做法既不誠實,也已經違法,應當制止和打擊。我不由地說以後遇到這樣的事情一定索要發票,不讓他們偷稅得逞,爸爸欣慰的笑了。

索要發票是消費者權利,既是消費維權的憑證,又可減少國家稅源流失。讓我們一起增強護稅意識、主動索要發票、為國家稅收貢獻自己一份力量吧!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

四年級:章雲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