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三年級下人教版2單元作文:橡樹

國小三年級下人教版2單元作文:橡樹

從北方到南方的兩座大城市之間,人們打算修建一條公路。這條公路將會寬闊、平坦又漂亮。

開始築路了。一天,工人們來到田野上,那裡長著一片不大的灌木林。工程師批示未來的路要鋪在哪裡,工人們就往土裡埋進排水管。

突然,工人們停了下來,把排水管放在地上。在這條路應該延伸過去的地方,挺立著一棵高高的橡樹。它是那么粗壯、結實、挺拔,就像草原的哨兵一樣。

工程師向工人們走來,他什麼話也沒對工人們說。工人們也沉默不語。工程師長久地看著築路計畫,然後把目光轉向橡樹,嘆了口氣。工人們也沉重地嘆著氣。

“計畫是不可以修改的。”工程師說。

“橡樹也不可以砍。”工人們說。

工程師拿出一根楔子,走到離橡樹100米的地方,把楔子打進了地里。“現在誰也不會責備我們了。”他輕聲地說。

幾年過去了,一條寬闊的瀝青公路從北方延伸到南方。它像箭一樣筆直,但只在一個地方彎曲成馬蹄形。

坐車過往這裡的人不約而同地讚嘆道:“築這條路的人一定有一顆高尚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