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後回故鄉國小優秀作文三篇

【1】二十年後回故鄉

家是小草依偎的大地,家是雄鷹飛翔的藍天,家是溪水奔向的大海……家更是那遊子魂牽夢索溫馨寧靜的港灣。白駒過隙,轉眼間,二十年的時光飛逝而去……

——題記

仰望那輪明月,清新透徹於綠葉之間,投下一片輕紗似的朦朧。輕輕吟唱著《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幾顆冰涼的液體滑過我的眼角,我知道,那是淚,思戀家鄉的淚。倒映心中,又是星辰推開了陰霾的窗,霎時間,流星滑落……

故鄉,闊別了二十年的故鄉,如今怎樣了?那破舊的五進老屋,那青磚黛瓦的馬頭牆,那泥濘蜿蜒的羊腸小路,還有那青石橋旁青青地楊柳……當飛機降落在村莊旁時,眼前的景象讓我呆住了:這是我日思夜想的故鄉嗎?超市、醫院、學校一應俱全。再看那五進老屋已翻修一新,很好地保存了原有的風貌,以前的黃泥巴路建成了平整的柏油馬路,村民們住著清一色的小洋房,依舊是粉磚黛瓦馬頭牆,只是更別致,它們整齊地座落在青山綠水間,大有畫裡水鄉的恬美。

我信步走在林蔭小道中央,攙扶著年過半百的父母,在這“熟悉”的地方漫步著,漫步著——仍像兒時那樣的傾聽與訴說。千言萬語,千愁萬緒,千千萬萬的淚水在蔓延。“滴答,滴答”分不清是淚水的挽留,還是時間的消逝。“……二十多年了,二十多年了呀!!你總算長大了,不再需要我們的溫暖了。呵呵,還記得你七八歲時,老愛吃糖糖,牙齒掉得一顆不剩了,還在那兒哭著鬧著吵著要吃糖葫蘆,你那小嘴呀,翹得老高老高的,都可以掛油瓶了……”習習的晚風吹亂了老人縷縷的白髮,慈祥洋溢在他們寫滿滄桑的臉上,他們老啦,真的老了,年輕時俊秀的臉旁,刻畫這一刀刀皺痕——一道道因我們而起的“傷疤”!!!傾訴著煎熬的痛苦。硬朗的身板,終究抵不過歲月的折磨,在一點一點地朝衰老前行,這是一種相思的訴苦——淚濕方巾……在這座小村下是一顆怎樣熾熱、鮮紅欲滴的心呀……

黃昏的最後一抹晚霞已落幕。一條淙淙流動的小溪,一樹的暗香浮動,一段似水年華。有笑,也有淚,伴隨著清風上了碧海青天……

時間如流水。

一盞孤燈,一杯清茗,一紙素苲,躍過浮華萬千,對月靜坐,思緒纏綿。靜聽,蟬鳴繾綣;仰望,歲月靜好……

噢,那不是記憶中的小橋嗎?它依舊靜靜地橫彎在小河上,河邊的楊柳早已長大,樹葉在微風中“嘩嘩”作響,似乎在述說著家鄉二十年的變化,又像是在暢談故鄉的未來。我走上小橋靜靜地聽著,想著,仿佛看見又一個二十年,不,是十年後的家鄉,更美、更發達……

【2】二十年後回故鄉

縷縷清冷的月光灑在窗頭,如銀針一般刺著我那早已傷痕累累的心靈,每屢屢看到一家團聚,不由得抽搐著,直到永遠,我似乎已忘卻了那熾熱的愛與親情,而今晚的月光給了我答案——家人。

我坐如針氈的在候機室里等待著,心情是那樣的洶湧澎湃,如同一夜暴富的農戶,如同通了關的遊戲迷,如同得到了自由的奴隸,是那般熱切,奔放,渴望。

在飛機上,望著那一片片漂浮不定的雲彩,它就像我們——這不孝的遊子,漂泊遠方,四海為家……

又回到了這片令我成長的土地,我的腳步不由得一陣輕快,扭頭環顧四周,“天哪,這還是原來的新浦嗎!?”我失聲驚呼道。原先的臭水溝,如今清澈的小溪,兩岸依依多情的垂柳,幾株紅杏在一旁舒展著自己的芬芳,我繼續踏上歸途,來到了家,這令我魂牽夢縈的家,我顫抖著,欣喜若狂的一步一步走進了門,只見爸爸媽媽拾輟著餐桌,桌上擺滿了我最愛吃的菜餚,見我走進來,爸爸趕忙招呼我坐下,老媽緊緊地抱住了我,用滿是油漬的手擦擦額頭的汗,激動得說不出話來,兩道滾滾熱淚,從媽媽蒼老的眼角落下來,“兒啊……真的是你嗎?二十年了啊!”老爸看似平靜的背後,其實在偷偷揩眼淚呢。

似乎就是在此刻,我那顆支離破碎的心又重新煥發了光彩,似乎就是在此刻,我那顆千瘡百孔的心正用愛慢慢癒合,似乎就是在此刻,我又感受到了家的溫暖……

【3】二十年後回家鄉

星空中,看那一望無垠的長河,無盡的夜晚,只有一顆顆無比閃耀的明星在天際遨遊,看著那美麗的華夏大地,望著那遠方的故鄉······

靜謐的夜晚,我一人獨自坐在飛機的一個陰暗角落,看著那張老照片,不禁淚眼朦朧,昏昏沉沉睡去······

當第一縷晨曦穿過無盡的陰霾,下了飛機,吹著習習秋風,享受著故鄉的每一個感動,每一個溫馨時刻。

坐在機場巴士上,望著窗外的點點滴滴,回到童真時代那個活潑的我,回到那是天真無邪的我。綠茵茵的芳草地上,那棵風燭殘年的桃樹撲入眼帘,我不禁潸然淚下:飽經風霜的枝幹上寫滿了痛苦,歷經風雨的洗禮,飽受歲月的沉澱。小時候,我在碧草如茵的草地上,追逐著那美麗的紅蜻蜓,激動寫滿了我歡快的臉龐······

我多么想去追尋那隻歲月的紅蜻蜓,也想去追回我逝去的青春······

坐在車裡,望著那一棵棵亭亭玉立的楊柳,偶然看到那塊在一簇簇鮮花襯托之下的一塊石碑——我的家中終於到了!小時候父母的呢喃似乎依然縈繞在耳畔。幾次與我近在咫尺,卻又遙不可及的的家就在眼前,一簇簇太陽花在陽光照耀下熠熠生輝;在綠蔭下無比燦爛的杜鵑微笑著;還有心中萌發的芬芳花朵······

跨進家的門檻,一股莫名的喜悅湧上心頭,父母已白髮蒼蒼,飽經風霜的臉上寫滿了蒼老,寫滿了在無情歲月里那一幕幕的辛酸。無情的歲月,讓父母臉上的皺紋與日俱增,誰曾想到,這是他們在“風雨日子”里的歷程中留下的痕跡,還有那無盡的思念······

媽媽坐在藤椅上,翻著那一張張老照片,長長的嘆了口氣。

“媽,我回來了!”

媽媽身體震了一下,緩緩地轉過頭來,臉上滿是驚訝,蒼老的臉上頓時容光煥發,皺紋也漸漸舒展開來,她一把將我摟住,“回來了······”一顆、兩顆······冰涼的淚珠落在我手上。

晚上,一隻只螢火蟲在草叢中穿梭,將碧草如茵的的芳草地點綴得無比美麗,碧藍的天空,一顆顆啟明星像晶瑩剔透的寶石一般,圍著一輪金黃的圓月,宣讀著屬於自己的誓言······

人生,亦是如此,只有愛過,才有無法割捨的情懷;人生,莫過於一次心靈歷程,原來,家——就在眼前。

時間如流水,一去不復返······

翻開那樸實的陳舊的老照片,那一刻最真實、最動人的畫面似乎還在我面前迴蕩,有了這些永恆的美麗,家,才能放出無限的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