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榕城

東海岸邊,榕城福州,這個自漢代建城始至今已綿延2200多年的歷史文化名城,與無數中國城市一樣,如今正在忙著迎接一個新時代的到來。

漫步在繁華似錦的五一路上,身旁緩緩移動著川流不息的大小車輛,眼光最易落到的地方,到處都在修築高樓大廈,一派繁忙工地的景象。而能把它和眼下中國其他城市截然分開的,唯有那綠蔭滿城。

花團錦簇的綠地點綴街頭,環境幽雅的步行道依傍內河,枝繁葉茂的榕樹遮天蔽日,碧波蕩漾的閩江風光旖旎……一年四季,福州總有賞不盡的花、看不完的景。

走在街上,尊老愛幼的人多了;公車上,主動為老年人、殘疾人、婦女兒童讓座已成為人們的習慣;社區里,互幫互助、孝老愛親也已成為風氣……福州創建全國文明城市12載,市民道德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一舉手一投足、一個笑一句話,都透露著福州的文明素養。

福州是一座很讓人享受生活的城市。徜徉在福州的大街小巷,身邊總是徐徐吹著一股生態文明之風,輕輕洗去人們心中的浮躁。城市文明要“打造”,更需要“涵養”。所以,或許這裡不是最繁華的城市,但是這裡有許多讓人去回味去感受的地方。

這裡,不缺歷史。

這裡,更有追求。

這,就是我心中的榕城。

五年級:zyt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