啄木鳥

啄木鳥啄木鳥---森林醫生,是常見的留鳥,在我國分布較廣的種類有綠啄木鳥和斑啄木鳥。它們專門覓食天牛、吉丁蟲、透翅娥、蠢蟲等害蟲,每天能吃掉1500條左右。由於啄木鳥食量大和活動範圍廣,在13.3公頃的森林中,若有一對啄木鳥栖息,一個冬天就可啄食吉丁蟲90%以上,啄食肩星天牛80%以上,所以,人們稱啄木鳥是“森林醫生”。

啄木鳥約有180到200種,它們以在樹皮中探尋昆蟲和在枯木中鑿洞為巢而著稱。多數啄木鳥為留鳥,少數種類有遷徙的習性。大多數啄木鳥終生都在樹林中度過,在樹幹上螺鏇式地攀緣搜尋昆蟲;只有少數在地上覓食的種類能像雀形目鳥類一樣棲息在橫枝上。多數啄木鳥以昆蟲為食,但有些種類食果實。吸汁啄木鳥一般在一定季節內吸食某些樹的汁液。春天,占據各自領域的雄啄木鳥大聲鳴叫,並常常啄擊空洞的樹幹,偶爾還敲擊金屬,從而增加聲響,但在其他季節啄木鳥通常無聲。啄木鳥多無社群性,往往獨棲或成雙活動。不同種的啄木鳥形體大小差別很大,從十幾厘米到四十多厘米不等。如絨啄木鳥長約15厘米,北美黑啄木鳥長約47厘米。啄木鳥能夠在樹幹和樹枝間以驚人的速度敏捷地跳躍。它們能夠牢牢地站立在垂直的樹幹上,這與它們足的結構有關。啄木鳥的足上有兩個足趾朝前,一個朝向一側,一個朝後,趾尖有鋒利的爪子。啄木鳥的尾部羽毛堅硬,可以支在樹幹上,為身體提供額外的支撐。它們通常用喙飛快地在樹幹上敲擊,以尋找隱藏在樹皮內的昆蟲,確定之後,它們堅硬的喙能夠飛速在樹皮上啄出一個深深的小洞並閃電般伸出長長的舌頭捕捉到昆蟲。橡子啄木鳥體長約20厘米,棲息在北美洲西北部到哥倫比亞地區。紅頭啄木鳥體長與橡子啄木鳥相似,約19~23厘米。其分布的區域比較廣,在開闊的林地、農場和果園都可看見。紅背啄木鳥產於印度到菲律賓群島的森林地帶。綠啄木鳥產於歐洲氣候溫暖的地區以及非洲大陸。紅腹啄木鳥產於美國東南部的落葉林帶。帝啄木鳥,又稱白嘴啄木鳥,產於墨西哥北部。羽毛黑色,翅膀和頸部有白色的斑點。雄鳥有紅色的羽冠,喙白色,是已知啄木鳥中體型最大的一種。雄成鳥的身長可達60厘米。帝啄木鳥和特里斯丹

五年級:謝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