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

如果說我的生活是一本書,那么,記載的最多的就是我的讀書經歷;如果說我的生活是一本相冊,那么,相片上照的最多的就是我讀書的樣子;如果說我的生活是一部電影,那么,電影中講得最多的就是我的讀書故事。如果你問我生命中什麼事情最有意義,我會大聲的告訴你:“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下面,我就給大家講講我的讀書故事吧。

我是在書堆里長大的。我的媽媽是一名中學語文教師,據她講,我從娘胎里就開始接受書的薰陶了,什麼唐詩,什麼宋詞,什麼經典名著,她每天都在有意無意的影響著我。從我三歲開始,媽媽就鼓勵我背《唐詩三百首》,我不想背,媽媽就對我說:“你背一首詩就獎給你一顆糖。”小孩子總是禁不住誘惑的,我竟一口氣背了五六首,媽媽也信守承諾,給了我五六顆糖。我嘴裡吃著糖,那種甜蜜的感覺卻一直甜到了腳後跟。這是我第一次嘗到讀書的甜頭。後來,我寫作時總是喜歡引用古詩詞,想來跟兒時的積累是分不開的。

四歲那年,我一下子迷上了童謠一類的書。什麼“小白兔,白又白”,什麼“小老鼠,上燈台”,我都能背的滾瓜爛熟。家裡人總是說:“璐兒只要一找不著,就準是躲著看書去了。”看童謠書讓我感到無比的新鮮和快活,使我的童年時代變得特別充實和精彩。

漸漸地,我上國小了,我又瘋狂的迷戀上了童話書,童話書中那些神奇而又美好的故事吸引著我,讓我牽腸掛肚,不能自拔,同時又給了我很多人生的啟示。《灰姑娘》讓我明白: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野天鵝》讓我懂得:親情可以勝過一切;《阿拉丁和神燈》讓我知道:勤勞善良能創造財富……豐富多彩的童話故事仿佛帶我走進了人物的內心世界,體會人物心中的酸甜苦辣,喜怒哀樂,同時也帶我領悟到了許多做人的真諦。

四年級時,我又喜歡上了文摘一類的書,《實用文摘》《意林》《兒童文學》《智慧背囊》都讓我愛不釋手。每當手裡有文摘,我臉上的表情都會變,一會兒嘴角上翹,一會兒皺起眉頭,一會兒哈哈大笑,一會兒又淚落如珠……文摘中簡短而又耐人尋味的故事每時每刻都在打動著我,將我的心弦輕輕撥動,帶我去感受人世間的世態百味。

現在,我已經是六年級的學生了,那些經典的中外名著又成了我課餘的好朋友。記得一位哲人曾經說過:“讀一本好書,就像與一位高尚的人在講話。”對於這一點,我深有感觸。當我學習中遇到困難想要放棄時,桑提亞哥會站起來告訴我,人可以被毀滅,但不可以被打倒;當我受人表揚想要頤指氣使時,伊莉莎白會語重心長的對我說,傲慢會令人生厭,擁有好的品格是最重要的;當我遭遇挫折畏縮不前時,保爾會耐心的教導我,只要勇敢面對,積極努力,沒有什麼事能難倒我的……從這些可愛的人的身上,我學會了寬容,學會了隱忍,學會了許多從課本中學不到的知識,他們讓我明白了,什麼是真正的人生。

莎士比亞說:“書籍是全人類的營養品。”我覺得這個比喻非常貼切。我將一如既往地將我的讀書故事繼續下去,也許在不久的將來,我也會寫一本書,而在這本書中,我會繼續向我的朋友們介紹讀書的樂趣,講述我的讀書故事,因為“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

五年級:王璐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