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居

南宋著名愛國詞人辛棄疾,因受朝廷投降派的排斥,來到江西上饒的一個小山村賦閒。

江西農民的勤勞質樸,上饒山村的秀美環境,使心情鬱悶的辛棄疾深受感染。一天上午,由於天氣晴好,他來到鄰家小院串門,他看見鄰家那一對白髮蒼蒼的老夫妻,坐著門前小溪邊的一塊綠草地上,帶著酒後的一點醉意,正在用當地的方言在親切的交談。和煦的陽光照射著這兩位老人的白髮,也照射著他們居住的低矮茅舍。生活雖然貧困,日子卻過的安然自得。

辛棄疾信步走上前去,只聽老爺爺說:“今年天空作美,風調雨順,收成真不錯。”老奶奶說:“是啊,要是明年也能像今年這樣,就讓兒子們把這茅屋翻修一下,造的大一些。”

小溪的東邊,大兒子在大豆地里忙著除草。在一旁用竹條編織雞籠的二兒子聽到了,接過老人的話說:“我們還要多養些雞、兔,明年一定能住上新房。”兩位老人最喜歡又調皮可愛的小兒子,這時候正趴在小溪旁,悠然自得的剝著蓮蓬吃。

原本心情鬱悶的辛棄疾,看到這一家和諧歡樂情景,仿佛宋、金兩國戰火的硝煙已經遠離。不由自主的吟出了一首:

《清平樂》

村居

茅檐低小,

溪上青青草。

醉里吳音相媚好,

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除豆溪東,

中兒正織雞籠。

最喜小兒無賴,

溪頭臥剝蓮蓬。

崑山市華城美地國小五年級:羅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