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話《尋隱者不遇》

有一天早上,天剛蒙蒙亮,唐朝著名詩人賈島就急匆匆地起床了,他要去一個在深山隱居的老朋友家拜訪。他的老朋友是個學識淵博、道德高尚的人。由於不滿統治者的行為,鄙視官場的爾虞我詐,便隱居在深山偏僻的地方。

崎嶇的山路上,濃霧瀰漫,隱約能聽到林中的小鳥在“嘰嘰喳喳”、“啾啾”、“啾啾”地歌唱。興沖沖的賈島,在一片松林前見到幾間茅屋,從茅屋裡傳出幾聲犬吠聲,於是他走到門前輕輕敲門。門開了,出來一個童子,問賈島:“先生,請問您找誰?”

“我名叫賈島,是隱士的朋友,今天特意前來拜訪他,不知他是否住在這兒?。”賈島說,

“您是來找我師傅的吧?哎呀,您來的真不巧,我師傅一大早就上山採藥去了。”

賈島焦急地問:“你知道他在山上什麼地方採藥嗎?你能帶我去找他嗎?”

童子搖搖頭,說:“先生,這座山很大,再加上山上雲霧瀰漫,我也不知道我師傅在哪兒採藥呀。如果您實在想見他,就先在這住下吧?我師傅不一定什麼時候才回來呢。”

賈島說:“不了,我還有別的事要處理,先走了。請你轉告你師傅,你有一個叫賈島的朋友,來看過他了。”

說著,懷著失望的心情回了家。回家路上,心情鬱悶的賈島,看到朋友逍遙自在的生活,想到自己面對塵世的種種弊端,情不自禁吟誦出了:

《尋隱者不遇》

松下問童子,

言師採藥去。

只在此山中,

雲深不知處。

崑山市華城美地國小五年級:羅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