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敷的守望《陌上桑》故事改編

轟隆隆的鼓點伴著人的嘶吼在廣袤的原野上蔓延,千萬個渺小的身軀共同搗騰起漫天飛舞的黃沙,許多羸弱的身子跌倒在血泊里,用他們的鮮血融化了腳下的塵泥。

敵人退卻了,我的護衛方隊損失了八名士兵,我方戰士傷亡數百人,這場戰役打得有些吃力。然而軍命在身,我蓄足了必勝的氣勢,在戰士們迅速掩埋掉死者的遺體之後,我鏗鏘有力地發表了戰鬥宣言。看到我的戰士們重新在臉上燃起騰騰殺氣,我悄悄地鬆了口氣。

夜色漸濃,我卻難眠。我是一個失敗的軍人,每天看見成百上千的人的軀體被捅殺、被掄砸、被碾壓、被肢解……我強裝冷靜,心裡竟早已被一股悲涼占據。我一天天地變得麻木,但變化的速度顯然趕不上悲慘現實的演變,在陰風習習的深夜裡,我竟淚滿雙眼——“悲憫”,這與軍人格格不入的特質,倒像是在我腦子裡扎了根。

我也曾是個殺人如麻的士兵,那時的我非常單純:“想要出人頭地,就得幹掉對面的人。”這種想法似乎是正確的,它讓我不斷升職,現如今腰佩寶劍,胯下良駒,統領騎兵千餘……然而這真是我想要的嗎?

有一個美人叫秦羅敷,她讓我嘗到了人的熱情;也讓我知道世間有“愛情”這種東西;她讓我體會到二十年來不曾擁有的幸福;又讓我對戰爭改變了看法,產生了與軍人毫不相稱的悲憫之心。這個美人啊,她是我此生最美的夢。

那是盛夏,我帶著部隊扎進邯鄲,駐進羅敷所在的姜窯村,意圖養精蓄銳。上天眷顧我,讓我在此邂逅了一位絕世佳人。那天,秦氏樓台沐浴著東南方的朝陽,閃爍著,綠竹如玉,流水叮咚,院子裡擺著飼養春蠶的竹盤。羅敷梳妝已畢,提著竹籃走出來,緗綺裙、紫綺襖包裹著她姣好的身軀,明月珠在她耳畔奏著輕微的樂曲,她像是從百花叢里走出的仙子,冰清玉潔,不沾染半點俗塵,幸而她的秀髮挽作一個倭墮髻,讓她的面容顯出些甜膩和慵懶,我才敢對她笑笑。

羅敷走出院子,竹籃上的青絲隨風飄搖,像是我悸動的心。我裝作游賞周邊環境,騎著馬一直跟在羅敷身後,與她始終保持一丈的距離。路上的行人見了羅敷,不由得停下腳步,裝作整理鬍鬚和衣裳,看向羅敷的雙眼迷離而呆滯,直到我瞪了他們,這些人才悻悻地離去。有那么一霎那,羅敷轉過臉,似對我一笑,我躲閃不及,倒和那些怕我的路人有些相似,我不由得有些汗顏。羅敷過處,無論男女老幼,全都顯現出迷醉的神情,我終於發現自己的瞪眼無濟於事……

一轉眼,已經五年了。對羅敷的思念像一把無形的鎖鏈捆在我的脖頸上,讓我連呼吸都變得艱難。五年,姜窯村現在是什麼樣了?羅敷是否還像當年那樣,提著竹籃從院子裡走出來,任由竹籃上的青絲隨風飄搖?像羅敷這般美麗清新熱情善良的女子,是否已經萌動春心,就要答應某個男子的山盟海誓?而我呢,我站在暗無邊際的蒼穹下,指揮我的騎兵拋灑他們的熱血,把麻木的頭顱獻給冰冷的塵泥。冷漠的風刺痛著曾經的罪孽,一大股冰冷的液體從我臉頰滑落。

眼前閃現一道血光,我厭倦了這樣的生活,漸漸朦朧的視線里,我看到,在姜窯山茂密的桑林里,有一個美麗的女子在守望著遠方,晶瑩的淚水從她眼角滑落,她剛剛嚴詞拒絕與一名使君同坐一輛馬車,她說:“爾自有婦,我自有夫!”她淚眼朦朧地倚在桑樹旁,她在艱難地等待我的歸鄉。她的名字,叫——秦——羅——敷。

高三:冉文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