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先生的回信

自“跨時空信箱”問世以來,不少人給古人或未來的人寫信,也得到了回復。前不久,我也“趕時髦”,給魯迅先生去了封信,他也給我回了信。怎么樣?羨慕吧。加急,我現在就把這回信拿出來與大家分享。來,接著!

馬君:

你好,來信已收到,心中感慨萬千。廣平、秋白等一干人都已收到了後世的許多的信件,只我沒有,據廣平的後世筆友講,你們那世紀的學生們無不恨我,因為我的作品給了你們許多不必的負擔,為此我感到遺憾。國文教育要和時代俱進,我這年代和你們那個不同的,它把我推上文壇,也就是寫了些發泄內心想法和寄託望、怒、嘲的文句。你們那時候進步了、發達了,國文水平也高了,就該把重心放到你們那個當時的作品中去,就陶冶情操、淨化心靈一面說,學學古人是可以的,必是中華千年文化扔不得,但也不需抱著“之乎者也”和“良心發現”、“增加勇氣”不放,不然就與孔乙己無異了。

後有精通時事的,給廣平寫信說有許多學生因學業負擔重而跳樓、溺水。我想你不是的,因為你心平氣和地和我談文章的事,我也就放心了。《藤野先生》中的“東京也無非是這樣,”與那個什麼“日暮里”、“水戶”是否寄託了那些感情,我可以告訴你是沒有的。那文章中有一些愛國情調但主要是思念,讚揚嚴九郎先生沒有民族偏見,並對我的關心,以及對那些學術有態度的精神,至於作為一個弱國國民的辛酸和悲哀,自然是沒有的,而你們照這樣去講,照那樣去背,我想和你們的“客觀效果大於主觀意圖。”有合吧,雖然我現在還不能理解什麼是“客觀”及“主觀”但大概的是清楚一些的。譬如《紅樓夢》,我看曹先生就是個換個說法的記述其家與旁的幾個院落的興衰罷了,我們研究它,最好從文學價值、思想內涵和其中體現的處事原則、人事近況入手,至於哪個人物、哪個東西指代什麼什麼人是怎么來的,怎么死的,我覺得毫無意義的,你們的“紅學”我們是沒有的,雖然讀《紅樓夢》的有不少,但沒有弄到那么偏去的。你須告訴那些文人,不要做些無用功,因為一部作品,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看法,那是爭不完的。至於究竟《紅樓夢》為何而作的,收他們給曹先生去信就可以了。

你大約的確讀了許多書,也包括我的東西,但我還是希望你讀一些先古時期的名作、巨著和你們同一時代的作品,萬不可精研我們一時的東西,因為歷史的緣由,我們的文章、詩歌及小說,只屬於這一風起雲湧。變幻莫測的時期,而你們的東西才屬於你們,先人的偉大作品才屬於整個歷史。同時,你也要讀些外國的東西,因為畢竟人家發達,我們要效國藩先生之“師夷之長技以制夷”。你們那時也許中國強大了,外國人不敢輕視我們了,但我們若想在民族競爭中不敗,就必須接受外來的事物,豐富大腦,開闊視野,不斷創新,才可國富民強,再現盛唐大業。

而除國文,你也要學學處文、理化、史地,從你的信中我覺得你是較喜愛文學的,但搞文學也要有其它領域的東西做基礎才行,只憑文字而空寫作,是成不了大業的,所以,你們提倡的“全面發展”我認為是對的,你也要按其章法學習,來獲大績。

我不知你的信在開頭“您好”後為什麼又起一段來寫,也許是你們那時的格式,也有可能是你們先生教的必須這么寫,在生活中就不必如此了,何必如此呆板、格式化呢?語言是發展的,所以在考試中一個樣,出了考題就變了,在用對、用準、對方明白的基礎上應是放開膽子,想怎么寫就怎么寫,不能拘於應試的形式,否則會帶來不必要的麻煩,同時也會造成思想僵化,成為一個閏土及孔乙己,所以,以後再來信,要打破形式,寫出自己的風格來。

我儘量的說話讓你明白,於是用了許多沒用過的詞,句之法,但願能看懂,在此祝健康,學業有成,為國效力。

此致

敬禮

魯迅

xx年xx月xx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