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

“呼,應該沒有再追來了……”

我靠在牆上喘了幾口粗氣後,又抬起腳步向前方走去。

其實我也不明白自己要走向哪裡,我只是一個逃亡者和流浪者。我是一個被遺棄的孤兒,為了生存,我不得不去偷、去騙、去搶,也使得自己不斷地被警察追著。

無所事事地走著,肚子又餓了。前面有個小吃攤,要去偷嗎?恐怕又要招來一群警察了吧?

我突然什麼也不想做,餓就讓它餓著吧。因為我突然想:如果我再這樣生活下去,在前方等待我的會是什麼?是深淵嗎?

不,不是深淵。深淵至少還能讓我鮮血淋漓、讓我粉身碎骨,至少還能讓我感受到真實……而我如果繼續這樣生活下去,我必然會麻木。

我擁有的只是一片黑暗。

我依舊走著,茫然地走著。眼前的川流不息、熙熙攘攘,無時無刻不提醒著我:熱鬧是他們的,我什麼也沒有。

初升的曙光當頭照著,而我卻還感到無比寒冷。也許是我太習慣活在黎明前那冰冷的黑夜裡,突然見到溫暖的陽光,只會讓我無所適從吧。

沒錯,那感覺,就像一直活在深海底的鯊魚,當它有一天浮上水面,遇見一直活在溫暖中的海豚時會無所適從一樣。

因為我們同樣不習慣黎明。

但我也是會害怕的呀。我會擔心如果有一天弄不到吃的、找不到睡的地方時該怎么辦;我也會擔心如果哪次手腳不快被逮住了,是不是會受到無數的折磨與懲罰……

有人能理解嗎?整日擔驚受怕、躲躲藏藏,像個孤魂野鬼一樣遊走於城市的黑色邊緣,那種孤獨、無助和——無奈。

不知不覺間,我竟走到了公安局的門口。我站定,盯著它的門口看了很久。終於,我抬起腳步走了進去。

或許是陽光真的太強烈了,我終於感受到了黎明的溫暖,終於願意走出我的黑夜。

“麻煩你們了。”

在那幾個經常追著我跑的警察驚訝的目光中,我爽朗地笑了。

我還年輕,等贖了罪,一切還可以重新來過。

我期待著我的黎明到來。

蘇州市相城區陸慕高級中學高三:唐雪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