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人

我不是一條魚,更不是那條“在乎生死”的“魚”;我是一個人,且是一個。一點兒也不在乎小男孩兒“拯救”的人。我就是這樣的一個我。在風雨陽光,春夏秋冬沐浴過的靠自己雙腳一個人走到16歲這座小鎮來的人。

成百上千條小魚在離開水的陽光下被撕裂的感覺,也許就如同我們人在所謂的慘敗、黑暗中一樣“煎熬”。正如“雪中送炭”,善良的小男孩兒挽救了一條條“在乎生死”的小魚;可是我——這樣一個不同於魚的人,我在乎的是我。從慘敗、黑暗中站起來,我在乎的是堅強的我更執著,可我一點兒也不在乎“小男孩兒”似的“拯救”。我要靠自己,因為你永遠的依靠和最後的依靠是你自己。

在這個世界上,我知道惟一可以依靠的就是自己。就像天上不會掉餡餅一樣,也不會有人端著大盤子把幸運和成功送給我們任何人。也許只有魚有這樣的運氣,等到了善良的人。要知道,我們是人!如果人生交給我們一道難題要求解答,那么它也會同時交給我們解決這道難題的智慧和能力。但這種智慧和能力總是潛藏在我們生命里,只有當我們自信和奮鬥,自己救自己,它們才會聚集起來,發揮作用。而這種巨大的作用,正是你在生命最低谷自我拯救之時,使你獲得新生。

自我踏進學堂起,似乎就注定我要“學於憂患”。我第一次嘗到了我一生中第一個也會是最後一個令人譏笑的“第一”;我同時朝鏡子中的我笑了笑……從此,我開始了自己的路。同學們的笑聲使我孤僻、冷漠,老師的“不可理喻”讓我逆反、報復。我沒有自卑,更沒有等待。“神手”,但我贏得了他們所謂的“奇蹟”。我遠離了那個“第一”,向新的“第一”逼近,在班上我有了“席位”,在談吐中我有了發言權。三年的珠算學習後,我抱回了全市一等獎,在老師眼中,我成了“藍寶石”。接著,我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省重點中學,學校拿我當“宣傳品”。我的命運在變化著,就是他們所謂的“好運”,可誰曾想過:我的好運是我靠自己送走“三伏”又迎“三九”,是我走遍大小書店磨破鞋底,為了什麼?為了我是一個人,一個靠自己活著的人。

一張張榮譽證書,一個個榮譽稱號、頭銜,我已經不在乎了,我在乎的是我成為飽經風霜的鋼鐵般的人,真的人。人人都有潛能,人人都能逼近成功。事在人為,突破局限,不是簡單的“痴心不改”,也不是死板的“目標不夠”,因為環境和機遇畢竟是走向成功的必不可少的因素。而所謂惡劣的環境——慘敗、挫折、傷痛,也正是這樣一種時機,使你的潛能在滋長,此時,你只要勇敢地堅定地,靠自己,你就能躍出乾涸的窪地,同時你也就擁有了成功。

能拯救你的,永遠是你自己。太多太多真實的人生,太多太多像童話般的命運,太多太多我們所熟悉的勇敢者,經過那種種令人憂煩苦惱的困難和局限,有誰能想到這會是以前的他?然而,真實的人生也有童話里的奇妙之處,“灰姑娘”卻偏偏擁有“水晶鞋”。但這改變命運的“水晶鞋”不是救世主的同情和恩賜,而是一種自己救自己的積極心態和精神力量。人想突破局限,改善人生,那就得認準這個理。要相信,誰都有這個權利。一次吃到一個壞雞蛋,並不等於永遠只能吃壞雞蛋。只要甘願吃苦,充滿自信,把你的潛能爆發出來,你能做到你本以為不能做到的事,可以拯救一顆不甘心的心。

小魚——被扔進大海里的活過來了,可惜還有很多“在乎自己”的小魚等待的希望卻在烈日下破滅了;然而人,靠自己掙扎的人,他們每個人都可以獲得新的力量,新的生命。而他們卻從不“在乎別人拯救”。我們的國家,我們的人民,靠著自己的勤勞,靠著自己的信念,我不否認她有過跌倒,可誰能說她不是更堅強呢!

小魚憑著一個“在乎”獲生了,而我們正因為“不在乎”而更加堅貞,誰更快樂更踏實呢?

瞧,這就是我,一頭黑中帶黃的頭髮,還有一雙烏黑油亮眼睛閃著智慧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