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出完美的答卷

上帝創造世界僅僅用了七天時間,剛好是一個禮拜。上帝第一天造出了白天與黑夜,第二天造出了空氣與水,第三天造出了各種各樣的植物,第四天造出了日月星辰,第五天造出了水中的各種動物,第六天造出了地上的各種生物和人。實際六天天地萬物都造齊了,第七天便被定為休息日。或許是上帝是一個完美主義的傾向者,於是他便把這個自以為完美的做法移植給了人類,好讓人類在成為世界主導者的同時,也都能在其行為舉止上追求完美。

因此他把世人都聚集到一起,向他們提出一個苛刻的要求:在七天之內到世界各地去尋找遺失的完美主義,爾後向他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否則將會喪失主導世界的權利。

寫到這裡,我不禁反問世人:你們認為自己能夠達到上帝那苛刻的要求嗎?這個世界頗存著諸多不完美因素,難道說世人你們都能一一尋找出來,並撫平其缺陷?先別說全世界範圍,就拿你們世人來說,不完美因素實是於存,斷翼的天使隨時會降臨在每個人的頭頂,直至把它祛除得要等到何年何月?世人,你們能向上帝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嗎?

生命自誕生的那天起,暇庇便會追隨其度過一生,於是人的一生都是在不斷擦拭暇庇,並不斷在追求生命的更高境界,但這一生並非因不斷追求之後便能交出完美的答卷。

世人在環遊了世界一周回來後,茫然了。因為他們還是沒有找到那份令上帝滿意的完美答卷,無奈之下,只好硬著頭皮回去向上帝交差:“上帝大人,我們環遊了世間一圈回來,可是並沒有找到令你滿意的答卷,但在這個漫長的過程中我們卻找到了一個真理:不完美的人生才為最完美的,因為缺陷造就了追求的美,造就了精彩的綻放。但不管怎么說,我們還是沒能完成你所給予的任務,我們願意接受喪失主導者地位的懲罰……”

可這時侯的上帝卻像換了一個人似的,笑眯眯地說道:我並非讓你們去給我完成一份自認為完美的答卷,我這么做的目的無非是想讓你們在不斷追求中完善,以造就一個更全面的自我。環遊世間的做法要求只是一個假象,你們已經達到我的要求了,並向我上交了一份完美的答卷,這個世界的主導權最終還是你們的。”

“那我們不用喪失世界的主導權了?”

“不用了,因為你們已經尋找到我所需要的那份完美的答卷了。”

“可是我們在尋找過程中卻一無所獲,除了那個真理之外……”

“你們交出的完美答卷就蘊涵在那個興許並不引人注目的真理當中……”

而後,世人恍然大悟,因為他們已經找到那份令上帝也令自己滿意的完美答卷:缺陷中才能造就更為完善的美,因為它為完美增添了撫平的動力。

上帝微笑地點了點頭:“這正是交出完美答卷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