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徵文選登5】:好事多磨-我的小升初經歷

xx年5月21日,對於我來說,是個令人振奮的日子。這一天,我收到了十一學校雙免二四直升實驗班的通知。當媽媽在電話里告訴我這一訊息的時候,我都有點不敢相信。雙免?直升?我的腦袋裡全是激動的音符,因為這是我最期盼的訊息,我為時幾個月的小升初……

從3月份開始,我和媽媽就開始著手製做的我的個人簡歷,並且先後給人大附中(分校)、三帆中學、清華附中等送出了簡歷,但直到4月中旬我才接到第一個學校的面試通知-上地實驗學校,讓我4月21日去面試。

回想起4月21日,我和爸爸“不遠萬里”從望京來到五環以外的上地實驗學校,因為我們班已經有一名同學於4月15日參加的第一場的面試,並且已被上地實驗學校錄取,所以我也是信心百倍地走進了考場。

面試開始了,老師先讓我做了一個自我介紹,又問了我了兩個問題,分別是“你擔任中隊委幫老師做些什麼了?”和“如果幾所優秀學校同時錄取你,你會選擇哪個?”幸運的是,第二個問題被我猜中了!4月20日晚上我構想了很多老師可能問到的問題,其中一個就是上面這個問題。我由於是有備而來,所以我略加思索,說道:“能被其中任何一所學校錄取都是很光榮的,但是生活需要因人而宜,上地這個大環境吸引了我,所以選擇上地實驗學校是不錯的,而且今後還有可能進入101中學本校學習,何樂不為呢?”話剛說完,兩位老師紛紛點頭,最後一句“希望能在上地實驗學校見到你!”更是讓我信心倍增,我自認為圓滿完成了第一次面試。

但是隨之而來的是一個低谷。從4月底到5月11日,我報的其它學校沒有一個給我面試通知,可周圍的同學都去三帆、人大附中、人大附中分校等學校面試或者送材料,我卻一個通知都沒有,我的心情也十分糟糕。據說上地實驗學校已於4月30日完成第一批30人的簽約,並且我的兩名同班同學都被錄取了,可我一點音訊都沒有,我也十分著急。原定5月10日網上公布查詢錄取意向的時間也不知何原因,一再推遲,從5月10日推到5月16日早晨,後來延遲到5月16日下午3點,到底是錄取了還是沒有錄取?我的心裡有些煩躁不安。

5月12日,媽媽說要帶我去位於玉泉路的十一學校報名。一進校門,我就被十一學校那漂亮的教學摟、氣派的學生公寓和那形形色色的學校設施所吸引,十一的報名很奇特,並不是象其它學校那樣由家長來填一張反映學生性格、特點、學習成績的報名表,而是由學生本人親自填寫。填寫內容包括用兩個故事描述你自己,用英語寫一段你與父母關於學校的的對話……寫完兩項,我已經筋疲力盡了。但為了有一個好中學上,我拼了!我努力抑制自己的情緒,用意志力控制那顫抖的筆,用盡全力寫完了自己的自我介紹。寫完了,我匆匆一看錶,一向以寫字速度快著稱的我居然用了將近一個半小時!我趕緊瀏覽了全文,找到並改正了幾個錯別字,就交卷了。

隨後,清華附中和八一中學都通知我去面試,感覺還可以,但絕對沒有十一學校和上地實驗學校感覺那樣好,因為據說他們都比較看重“硬體”,比如公二證書和三好生,可這些我都沒有。去這兩所學校面試,我就當做鍛鍊。

5月16日和17日,先後傳來我被上地實驗學校錄取和進入十一學校複試的訊息,總算可以稍微鬆一口氣了。但是,十一學校的競爭是很激烈的,我不敢有絲毫的懈怠。5月19日上午考語文,閱讀一本書後寫篇讀後感。我讀的是《尋花》,講的是朋友之間的故事。我的文章題目是《用生命去讀懂愛》,我把文章分成了五部分,分別是“什麼是愛”、“什麼是不愛”、“愛在哪裡”、“真愛才是永恆”和“用生命去讀懂愛”,每部分分成三層,是書中的內容,現實生活中的例子和自己的聯想,環環相扣,寫起來感覺比較輕鬆,下午考英語和數學,也算順利。一天下來,我有一個很深的體會----平常的知識儲備是很重要的,真是應驗了“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5月20日晚上,我的精神徹底崩潰了。晚上九點多,同學家長給我媽媽來電話說她們被十一學校二四非直升班錄取了。可到了十一點我家的電話、我爸爸、媽媽的手機也沒響,媽媽對我說,估計沒被錄取。帶著一種失望我去睡覺了,媽媽還一再勸我:“沒關係,上地實驗學校不是已經錄取了嗎!”第二天早晨,我低調地去了學校。正趕上今天朝陽區第一批錄取工作已經開始,班裡的同學紛紛被八十中學、陳經綸中學和朝陽區外國語學校等學校錄取。我最怕看見昨晚得到十一學校錄取通知的三個女生,我都不敢和她們說話。第二節課後,班主任老師說我媽媽讓我給她打一個電話,誰知,這就是十一學校雙免直升的通知!那一刻,我太激動了,六年的辛苦沒有白費,我考入了自己理想中學的理想班,我成功了!

不過,我覺得小升初真的太亂了!用獎狀和三好學生選擇人是不公平的。如果小升初也能統考該多好!當然,獎狀可以加分,但它代表的只是過去,不能做決定性因素,派位不能停止,或許派位生里有一個“愛因斯坦”(國小成績差但後來者居上的人。)這樣才公平,才沒有那么多的爭議。也許這個建議不太科學,但是這是我真正的想法。

小升初,難!如果想上一個好中學,國小就一定要努力,加油!come on,let‘s go!

學而思教育著作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