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寫給即將畢業的學生

同學們:

歲月匆匆,三年時光轉瞬過,茫茫往事彈指間。秋風來時,你們帶著一臉稚氣來到我身邊,秋風再來時,你們已帶著青春的夢想,踏上新的征程。秋風再來時,我還會在這裡等待……我會想起你們,會憶起我們走過的風風雨雨。

老師真的很愛你們。雖然有時你們讓我徹夜難眠,雖然有時我說:“別叫我老師,我沒有這樣的學生”。但是,捫心自問,我沒有看輕你們,只不過是恨鐵不成鋼罷了。老師不是完人,老師有悲傷、愧疚、反思,憤怒,我有時左右不了自己的情緒。同學們,請不要抱怨老師的嚴格要求和嚴肅批評,因為學生時代的遺憾和過錯,老師全都經歷過,老師不想讓你們多走彎路,不想你們將來因後悔而痛苦。也不要太在意老師的批評,不要因為老師對你的一次批評就對自己喪失信心,如果說每一個人的一生都是一部書,那么有幾個錯別字是很正常的,老師只不過幫你改掉那幾個錯別字而已,當然也就抹不掉這書的精彩與輝煌。我不是你們最好的老師,但我是最愛你們的。當你們讀這些時,我在外面監考,也在為你們著急,為你們吶喊。我們見面的日子將很少了,也許我們將從此天各一方,無由相見。讓我們把甜蜜留在心間,把酸楚拋到腦後。無論海角天涯,老師都為你們驕傲,為你們祝福。

臨別了,不要嫌老師?嗦。有幾句話我還是要對你們說。

第一、做人比讀書重要。讀書是人生的必經之路,而讀書則是一個人畢生的事業。雖然讀書與做人是不可分割的,讀書有助於做人,但不會做人,讀書何用?天下有兩種書:一種書是有字之書;一種是無字之書。有字之書形於紙上,無字之書躍然心間。有字書只是一張紙,但無字書卻是一個人。要知人,識人,愛人,和人,善待人。當然這個人也包括你自己。

第二、永遠要自信,但能不太狂妄。人生路多風雨,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我們不能輕視這些溝溝坎坎,但也不能自卑。自信是“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氣魄;自信是“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的豪情;沒有了自信,等於自己打敗了自己。過度自信,就是自負,往往會輸給對手。不過我覺得,多點自負,要比多點自卑要好。因為自負可能會為成功付出不必要的代價,但自卑卻永遠與成功無緣。在挫折面前,永不低頭;在成績面前,可以自豪,但不能自傲。相信困難時暫時的,前途是光明的。失敗了可以重來,即使不能重來,也可以“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不能轟轟烈烈,平平淡淡又有何妨?但這一切都必須以愛惜生命作為前提,沒有了生命,不說成功,連失敗也輪不上你。

第三、我們應該具有許多優秀品質,但最重要的應該是正直和勤勞。人生有些東西可以沒有,但不能沒有良心。因為,這是你作為一個人存在最起碼的標準。沒有良心的人,那是行屍走肉。什麼事情都要學會換位思考,多考慮他人的感受,而不要總以自我為中心。走正直誠實的生活道路,必定會有一個問心無愧的歸宿。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我們赤條條來,又赤條條離開這世界,什麼都不能帶走,當然更不能帶著對他人的愧疚離開。事業的成功有多種因素,勤,就是要珍惜時間,勤學習,勤思考,勤探究,勤實踐。最重要的是勤實踐。想、學、探固然重要,但老師告訴你,做才是最重要的。

就要分別了,不覺淚下,不知所言。唯祝珍重。

你們的老師

2024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