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要靠勞動而生存!——讀《勞動的開端》有感

“我鼓起勇氣,仍然挑起煤筐往前走,一不留神,腳底下被石頭一絆,一個跟頭栽倒在半山腰……”這篇文章講的是《把一切獻給黨》的作者吳運鐸12歲的時候,家裡窮得揭不開鍋,他準備去挑煤來解除飢餓的威脅。由於是窮人的孩子,到處被人欺侮。當時吳運鐸人小體弱,承受不了煤筐的重量,一不留神就栽倒在地,只好空手回家了,第二次又去挑煤,從此走上了艱難的道路。

看完《勞動的開端》這篇文章,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一個才12歲的少年就已經感受到生活的艱辛和有為家庭分擔憂愁的意願,竟然去做大人們挑煤的工作,這么瘦小的少年能承受的了沉甸甸的煤筐?根本無法承擔挑煤的重擔,但生活所迫,只好去挑。儘管第一次失敗了,但吳運鐸經得起失敗的考驗,俗話說“失敗乃成功之母”,他就是擁有“勇敢經受挫折的磨礪”堅強不屈的意志。

《勞動的開端》不但寫了吳運鐸堅強不屈的意志,還揭露了舊社會的黑暗,資本家及其走狗把工人當狗看待,而且工人工作的條件極為惡劣,工人的地位極為低下。表現了舊社會窮人勞動的艱辛、受人欺侮的遭遇和流血流汗與貧窮苦難的生活。

聯繫到我們自己,我們則應該像文中的主人公一樣,當面對重重困難時,要勇敢、努力地去克服它,在成長的道路上,還有許許多多的挫折來考驗我們,不要因為一次的失敗就選擇了放棄,無論有多少的失敗,都應該繼續奮鬥到底,因為堅持就是勝利!